政策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望達成多項成果 出臺一批重大政策舉措

中国证券网
2017-04-19 09:17

已收藏


將簽署多項合作協定、制定近20項行動計畫、制定各領域合作專案清單、出臺一批重大政策舉措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行進入倒計時,26天后的成果讓世人充滿期待。

1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媒體吹風會上說,在論壇舉行期間,有望達成四方面重大成果、多項合作檔、近20項行動計畫、一批重大政策舉措。

重點打造四方面成果

將於下個月14日、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三個部分。

論壇將重點打造四方面成果。

王毅說,首先是凝聚各方共識。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檔,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原則,深入對接政策舉措,這也是論壇最重要的成果。

同時,各方將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細化合作舉措。中方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有關合作協定。在這次論壇期間,還有望與近20個國家以及20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檔,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多項合作協定。

第二方面的成果是明確合作方向。各方將在論壇期間協商確立下一階段雙邊、多邊重點合作領域,制定面向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合作規劃,細化具體的行動方案。初步預計,中方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畫,涉及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產能合作、貿易投資等各個領域。

協力廠商面的成果是推動專案落地。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項目,制定各領域的合作專案清單,通過組建聯合工作組、建設投資合作中心等方式,確保專案落地。

第四方面的成果是完善支撐體系。中方將與各方共同研究出臺一批重大政策舉措,包括完善金融領域的合作機制,建設科技、環保等領域綜合性服務平臺,加強各領域人文交流和培訓。中方有關機構也在研究出臺更多的支持措施。論壇期間,各方將就一大批具體合作專案簽署投融資協定。

高級別會議聚焦五通和智庫交流

論壇高級別會議採用“1+6”模式,即一場高級別全體會議和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其中,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分別聚焦五通和智庫交流。

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在吹風會上介紹,高級別會議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經貿合作、能源資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環境、海上合作八個方面進行研討交流,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實施的路徑,推動務實行動。

其中,政策溝通平行主題會議由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牽頭,主題是“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對接 創新機制共謀發展”;

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由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牽頭,主題是“互聯互通 走向繁榮”;

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由商務部組織,主題是“暢通高效共贏發展 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

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由財政部、人民銀行牽頭,主題是“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 促進‘一帶一路’建設”;

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由中聯部牽頭組織,主題為“共建民心之橋 共促繁榮發展”;

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由中宣部組織,主題為“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

中國首創 為各國共用

“‘一帶一路’是迄今為止中國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產品,是中國首創,但為各國所共用。”王毅說。

他認為,要準確理解“一帶一路”的內涵和目標,首先需要瞭解“一帶一路”提出的時代背景,即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至今未完全走出陰霾,全球貿易投資低迷不振。與此同時,生產力卻已經有了空前發展。“我們並不缺乏解決問題的資源和能力,關鍵是現有的國際合作的碎片化、排他性,導致我們難以把資源更加有效地整合起來。當今世界確實需要一個開放、包容、共用的合作平臺,把各方面力量彙聚起來,以共同應對我們面對的全球性挑戰。”

王毅說:“一帶一路”顯然可以為國際合作創建一個恰逢其時的大平臺,也為應對當前的世界經濟難題提供了一個大家都認同的方案。而如果要概括“一帶一路”要做什麼事,至少可以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通過各國發展戰略和政策的對接,形成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解決各國發展不平衡、國際合作碎片化的問題;二是通過集中突破基礎設施不足這個發展的瓶頸,從供給側發掘經濟增長的潛力,推進跨境的互聯互通,形成輻射帶動效應,實現各國的聯動發展;三是通過加強金融合作,打造世界經濟持久增長的支撐體系,完善區域的產業互補;四是通過深化各國人民友好往來,形成經濟合作和文化融合的良性迴圈,營造更加和平、安寧的發展環境。

“我們期待,以本次高峰論壇為契機,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大家聚焦世界經濟和各國發展的共同課題,通過理念創新、實踐創新和結構性改革來推動世界經濟再出發,實現經濟全球化的再平衡。”王毅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