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路線圖明確 指明產業新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6-12-22 09:43

已收藏


12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下稱“規劃”),部署今後五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規劃”明確了五大方向的主要任務,包括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加快創新藥審批以及發展健康產業等。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中山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長申曙光教授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規劃’試圖通過突破一些重點和難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並開始發力于健康管理,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既提出了下一階段我國醫療服務業發展的基本目標,也為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具體來看,“規劃”中明確的主要任務包括:首先,加強重大疾病防治,開展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風等慢性病高危人群風險評估和重點癌種早診早治;強化重大傳染病、精神疾病、地方病和職業病防治,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加快培養兒科、精神、老年醫學、護理等領域緊缺人才。第二,重點加強基層和臨床服務能力,推動醫療服務重心下移和診療資源下沉,提高老年人、殘疾人、流動人口、貧困戶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水準。第三,加快創新藥和臨床急需品種審批上市,積極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促進“互聯網+醫療”在更大範圍的應用,完善分級診療制度。第四,適應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的新需求,合理配置婦幼保健、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務資源。第五,加快發展健康產業,支持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參與健康服務,推動醫療、養老、旅遊等深度融合,增加醫養資源有效供給。

在“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的基礎上,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了“十三五”期間深化醫改的重點任務,主要也包括五大方面:一是以基層首診為導向,在居民自願前提下大力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明年在85%以上的地市開展多種形式的分級診療試點。二是明年在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全面推開綜合改革,建立縱向醫聯體、醫共體,降低藥品、醫用耗材、檢查檢驗的價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合理提高診療、手術、康復、護理、中醫等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專案價格,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三是健全基本醫保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全面推行按病種付費為主、多種付費方式結合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明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更好發揮大病保險等制度的托底保障作用。四是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扶持低價藥、“孤兒藥”、兒童用藥等生產;加快推動醫院門診患者憑處方到零售藥店購藥。五是創新綜合監管,放寬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的准入要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對於上述發展“規劃”和改革任務,申曙光教授向記者解析了背後的深意:“強調慢性病管理,體現了預防為先的方略;強調分級診療,則是注重醫療資源的合理配置與使用;強調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是意在控制醫療費用;強調藥品體制改革,以及對社會辦醫的綜合監管,則分別體現了國家對滿足群眾基本用藥需求,對醫療資源的開發利用的高度重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