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業部發文促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11-18 10:27

已收藏

11月18日從農業部獲悉,近日,農業部印發《全國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對“十三五”期間全國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思路目標、主要任務、重點佈局、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做出全面部署安排。

  
《規劃》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以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增進農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基在農業、利在農民、惠在農村”的要求,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就業增收和啟動農村發展活力為目標,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支撐,以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和保障農民分享二三產業增值收益為核心,以制度、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為動力,強化農產品加工業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全產業鏈和全價值鏈建設,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推動要素集聚優化,大力推進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村一二三產業交叉融合發展。

  
《規劃》提出,到2020年,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總體水準明顯提升,產業鏈條完整、功能多樣、業態豐富、利益聯結更加穩定的新格局基本形成,農業生產結構更加優化,農產品加工業引領帶動作用顯著增強,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產業融合機制進一步完善,主要經濟指標比較協調、企業效益有所上升、產業逐步邁向中高端水準,帶動農業競爭力明顯提高,促進農民增收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用持續增強。

  
《規劃》確定了四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做優農村第一產業,發展綠色迴圈農業、推進優質農產品生產、優化農業發展設施條件,夯實產業融合發展基礎。二是做強農產品加工業,大力支持發展農產品產地初加工、全面提升農產品精深加工整體水準、努力推動農產品及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提升產業融合發展帶動能力。三是做活農村第三產業,大力發展各類專業流通服務、積極發展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拓寬產業融合發展途徑。四是創新融合機制,培育多元化產業融合主體、發展多類型產業融合方式、建立多形式利益聯結機制,激發產業融合發展內生動力。

  
《規劃》結合主要任務,依託自然和區位優勢、重點產業、優勢產業集群,對融合發展區域功能定位、重點產業結構、農產品加工園區和產業融合先導區建設進行了合理佈局。圍繞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提出了專用原料基地建設、農產品加工業轉型升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提升、產業融合試點示範四項重大工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