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1億非戶籍人口落戶城市方案出臺 基建房產等多領域獲支持

中国证券网
2016-10-12 09:51

已收藏


新型城鎮化強力推進,國家擬多舉措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指出,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是全面小康社會惠及更多人口的內在要求,是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擴大內需、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

《方案》提出了推進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主要目標:“十三五”期間,城鄉區域間戶籍遷移壁壘加速破除,配套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戶籍人口鎮化率年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年均轉戶1300萬人以上。到2020年,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45%,各地區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差距比2013年縮小2個百分點以上。

《方案》從拓寬落戶通道、制定實施配套政策、強化監測檢查等三個方面,提出了推進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具體舉措。其中,落戶問題最受關注。

對此,《方案》提出,除極少數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寬升學和參軍進城的農村學生、長期在城市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和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人群的落戶條件,省會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開高校畢業生等技能型群體落戶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分類制定落戶政策,大中城市要減少落戶限制,包括不得採取購買房屋、投資納稅等方式設置落戶限制。顯而易見,全面放開落戶限制是推進新型城鎮化重要舉措。

從更高層面來看,新型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鎮化一端連著供給,一端連著需求,蘊藏著內需釋放的巨大潛力。從產業層面來看,新型城鎮化對城鎮基建房產等多個領域形成巨大支持。

9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指出,要按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新型城鎮化發展的要求,大力發展鋼結構、混凝土等裝配式建築,具有發展節能環保新產業、提高建築安全水準、推動化解過剩產能等一舉多得之效。而發改委投資司和住建部城建司不久前聯合召開會議時也表示,加強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為新型城鎮化保駕護航。另外,還有各個城市大力發展的軌道交通,都將受益於新型城鎮化,又服務於新型城鎮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