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將編制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2-23 10:52

已收藏


記者23日從發改委網站獲悉,“十三五”時期發改委將組織編制“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儘快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及配套實施細則,確保2017年啟動運行全國碳市場。

“十三五”時期具體重點工作如下:

一是強化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發展目標落實。組織編制“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全面落實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和我國國家自主貢獻檔,確保實現我國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任務,為2030年左右實現碳排放達峰奠定基礎。探索實行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重目標控制機制。加快推進應對氣候變化法制建設。

二是持續引導全球氣候治理規則制定。做好我國簽署《巴黎協定》相關工作,進一步展現我國影響力和領導力。做好《巴黎協定》後續談判工作,把巴黎會議成果落到實處,為國內低碳轉型和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積極參與氣候變化談判進程,推進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三是發揮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作用。加快籌建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以實施“十百千”項目活動(即:在發展中國家建設10個低碳示範區、組織實施100個左右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專案和1000個培訓名額)為支撐,鞏固我發展中國家戰略依託,配合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和國際產能合作,推動我國低碳發展新理念、新措施和新技術“走出去”。

四是打好全國碳市場建設攻堅戰。儘快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及配套實施細則,建立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報告制度。在全面總結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經驗基礎上,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建立碳排放權初始分配及交易制度,開展碳排放配額預分配工作,加強市場監管,確保2017年啟動運行全國碳市場。

五是全面深化低碳發展試點示範。深化低碳城市試點,出臺相關指導意見以及低碳城市評價標準。加強試點經驗總結推廣工作。深化低碳城(鎮)、低碳園區及低碳社區試點,研究開展低碳企業、近零碳排放區試點,打造中國低碳發展“名片”和對外開放“窗口”。

六是進一步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健全溫室氣體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全面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發佈實施《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水資源管理和海洋災害防護能力,完善氣候變化監測預警體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