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2015年中央財政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邊疆貧困地區轉移支付力度

北京
2015-12-08 10:58

已收藏


財政部預算司7日發佈消息,2015年,中央財政進一步加大了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等的轉移支付力度,幫助其加快發展。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為此,中央財政在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框架內,專門設立對應轉移支付項目逐年加大補助力度。

財政部資料顯示,2015年中央財政支援革命老區的轉移支付資金達到78億元。中央財政從2001年起設立革命老區轉移支付,補助對象是對中國革命作出重大貢獻、財政較為困難的連片老區縣(市、區)。資金主要用於革命遺址保護、烈士陵園維護和改造等老區專門事務,以及教育、文化、衛生、鄉村道路、飲水安全等老區民生事務。

2001年至2015年,中央財政已累計安排革命老區轉移支付412億元。 2015年中央財政支援民族地區轉移支付582億元。中央財政2000年起設立民族地區轉移支付,支援民族地區加快發展,轉移支付範圍為8個民族省區(5個民族自治區和青海、雲南、貴州3省)以及8省區外其他非民族省區的8個民族自治州。

2006年起,經國務院批准,又將非民族省區及非民族自治州管轄的民族自治縣也納入轉移支付範圍,實現了對所有少數民族地區的全覆蓋,並建立了轉移支付資金穩定增長機制。2000年至2015年,中央財政累計下達民族地區轉移支付3955億元。

2015年中央財政支援邊境地區轉移支付達到136億元。中央財政2001年設立邊境地區轉移支付,補助物件覆蓋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廣西、雲南、西藏、甘肅和新疆等9個陸地邊境省區以及福建、廈門、山東、廣東、海南、大連、浙江、寧波等8個沿海省市,共250個縣市。補助內容包括陸地邊境事務補助、海洋管理事務補助等方面。

2001年至2015年,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邊境地區轉移支付723億元。 2015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達到467億元。201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文將連片特困地區作為新階段扶貧攻堅的主戰場。中央財政扶貧資金主要投向國家確定的連片特困地區和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貧困村,其中新增部分主要用於連片特困地區,資金分配堅持向西部地區(包括比照適用西部大開發政策的貧困地區)、貧困少數民族地區、貧困邊境地區和貧困革命老區傾斜。

2011年至2015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898億元。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共用發展,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財政部預算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完善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機制,重點增加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支援這些地區加快改革開放、增強發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