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五大政策、四大關鍵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5-11-11 09:47

已收藏


1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研究經濟結構性改革和城市工作。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宏觀政策要穩,就是要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為經濟結構性改革營造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

1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研究經濟結構性改革和城市工作。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了“五大政策”和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的四大關鍵點。五大政策包括: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四大關鍵點包括:要促進過剩產能有效化解;要降低企業成本;要化解房地產庫存;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上述會議講話,有望作為即將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以及12月份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

具體而言,宏觀政策要穩,就是要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為經濟結構性改革營造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產業政策要准,就是要準確定位經濟結構性改革方向,發展實體經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啟動存量增長動力,著力補齊短板,加快綠色發展,積極利用外資,積極穩妥擴大對外投資。微觀政策要活,就是要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完善市場環境、激發企業活力和消費潛能,在制度上政策上營造寬鬆的市場經營和投資環境,營造商品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市場環境。改革政策要實,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動重點領域改革落地,加快推進對經濟增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國有企業、財稅體制、金融體制等改革。社會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線,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

習近平指出,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要針對突出問題、抓住關鍵點。要促進過剩產能有效化解,促進產業優化重組。要降低成本,幫助企業保持競爭優勢。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

11月10日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還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等關於經濟結構性改革問題的彙報,聽取了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彙報。領導小組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企業家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創新人才和各級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習近平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認識、尊重、順應城市發展規律,端正城市發展指導思想。

要推進農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增強城市宜居性,引導調控城市規模,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保護歷史文化遺產。

要改革完善城市規劃,改革規劃管理體制。要改革城市管理體制,理順各部門職責分工,提高城市管理水準,落實責任主體。要加強城市安全監管,建立專業化、職業化的救災救援隊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