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進一步明確實施自貿區戰略重點

北京
2015-11-11 09:10

已收藏


中國本周進一步明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改革重點,提出在提高貨物貿易開放水準、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放寬投資准入、推進規則談判、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推進規制合作、加強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 此次突出的重點,除了關注傳統的貨物貿易、服務業和投資准入等方面,還強調推進"規則談判"和"規制合作",凸顯了中國對貿易規則規制的高度重視,以及在新形勢下主動出擊的決心和意志。

週一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觀察人士表示,自貿區戰略提速,將打造對外開放的"升級版",不僅為中國經濟帶來繁榮,也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中國自貿區建設起步於2002年,截至目前共簽署14個自貿協定,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

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推進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副院長劉剛指出,就當今中國的生產製造水準而言,降低貿易壁壘意味著中國產品國際競爭力的提高。而中國市場准入門檻降低、制度鬆綁,也將為他國企業創造更多機遇,這是雙贏選擇。 日前出臺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致力於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對未來一段時間自貿區戰略的推進目標提出明確要求:逐步構築起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執行院長屠新泉說,隨著《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的審議通過,中國將在貿易、投資和規則談判等方面持續發力,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 據預計,中國未來將在三方面加快自貿區戰略實施: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在北京亞太經濟組織峰會"北京路線圖"指引下,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積極推進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成自貿區;推進同不同類型國家和地區建立自貿區,致力於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中國進一步明確的實施自貿區戰略重點,除了關注貨物貿易等傳統內容,也不乏新意和亮點。例如,強調推進"規則談判"和"規制合作"。 "當前的國際貿易規則、規制與以往有很大不同,內容涵蓋更加廣泛。"國際貿易專家、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認為,過去的規則、規制主要針對消除商品貿易障礙,而現在還包括服務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智慧財產權保護、投資國法律兼顧等。 他認為,貿易自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升級依託規則談判和規制合作,中國必須參與。

中國強調推進規則談判、規制合作,表明中國正在以積極心態去適應變化中的國際貿易形勢,並逐步從"接軌國際慣例"轉向"推動規則演化",這將有利於中國在新形勢下尋找與世界的合作點。 當前,全球貿易體系正經歷自1994年烏拉圭回合談判以來最大的一輪重構,國際投資貿易規則正在加速改寫。經過5年多談判,美國等12國於10月5日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一致。

在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我們不能當旁觀者、跟隨者,而是要做參與者、引領者,善於通過自由貿易區建設增強中國國際競爭力,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維護和拓展我國發展利益。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但在參與全球貿易規則制定上,卻面臨嚴峻局面。

將既有貿易規模"變現"為貿易規則話語權,並為新一輪貿易繁榮鋪路,是中國在全球博弈中的重點所在。 劉剛認為,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決定了它對貿易規則的影響力。此次中央將推進"規則談判"和"規制合作"明確列入改革重點,表明自貿區正逐步成為中國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爭取全球經濟治理制度性權力的重要平臺。 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新經驗,中國還積極設立自貿試驗區。屠新泉說,自貿試驗區承擔了制度創新與試驗的使命,通過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新投資貿易規則制訂、國際規則適應等,起到園區內試驗、全國複製推廣之效。中國在新的國際投資貿易規則尚未形成前主動參與對接,有利於爭取更大話語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