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慈善法草案 建議完善互聯網慈善相關規定

北京
2015-11-02 09:03

已收藏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31日對慈善法草案進行了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審議中普遍認為,面對中國慈善事業發展新形勢,制定慈善法很有必要也很緊迫,對於規範、促進和保障慈善事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有委員和人大代表對補充宗教慈善等內容,以及完善互聯網慈善等相關規定提出建議。

烏日圖、沈春耀等委員指出,慈善法草案中對宗教慈善沒有涉及。他們表示,雖然慈善活動不限於宗教,但宗教的慈善活動大量存在,國外慈善事業很發達,相當程度上是和宗教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出臺慈善法,要處理好慈善與宗教的關係。

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委員洪長有說,多年來,中國宗教界積極參與和開展賑災救災、扶貧濟困、捐資助學、扶老助殘等慈善活動,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讚譽和好評。鼓勵和規範宗教界從事公益慈善活動,也是促進中國慈善事業健康發展的有益補充。

同時,也有委員指出草案要充分重視僑捐在中國慈善事業中重要而獨特的作用。白志健委員介紹,目前海外僑胞每年通過僑務部門向國內的捐款都達到數十億元。他建議,在草案修改的時候,僑捐要在相關條文中有所體現,在慈善法中適當地方明確政府僑務部門的職責。

對於近年來互聯網慈善快速發展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一些委員和人大代表在建議完善細化相關規定的同時,也要考慮疏堵結合。

全國人大代表鄭永扣說,現在的網上募捐,比如在微信和微博裡,擴散範圍非常廣,已經遠遠超出了親友互助式的慈善活動範疇,實際上已經是一種公開募捐了。他建議針對互聯網對慈善事業的影響,以及法律邊界不清晰、監管不到位等問題進行專題研究,盡可能加以規範。

草案規定,慈善組織開展公開募捐,應當在其登記的民政部門行政管理區域內進行。對此,劉政奎委員表示,現在互聯網已打破了地理空間障礙,再實行區域限制不合理,就像不允許一個地方登記註冊的企業去其他區域經營一樣。

"建議完全放開公開募捐的區域限制,如果為了加強對公開募捐的管理,可以更加嚴格對公募資格的審查和活動的監督。"劉政奎委員說。

王毅委員認為,當前互聯網慈善發展迅速,正在顛覆傳統的慈善模式,而且越來越多樣化,形式更加靈活。"目前草案中對互聯網慈善的規定,顯然難以適應新的變化,建議增加相應條款鼓勵和保護互聯網慈善活動健康發展,以實現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共用發展`的新理念。"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