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業十三五主攻現代化 重磅文件年內將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0-27 08:58

已收藏


第一產業——農業,面對是的數以億計的人口,在“十三五”的未來五年,中國的農業必須要實現“量”與“質”的新推進。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思路就是,不再單純追求糧食“產量”的連續增長,而要發展農業現代化提高效率,跟上中國現代化的步伐。

據瞭解,目前農業部正在緊鑼密鼓地研究和謀劃“十三五”如何推進農業農村持續健康發展。總的來說,“十三五”發展方向是推進農業現代化,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以“三保”(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為主要任務,繼續深化改革,鞏固農業基礎地位,保持農業農村穩定發展好勢頭。

農業部負責人稱,根據現在的供求關係,中國農業的新思路是“不追求一直連增,但是要保持糧食產量總體穩定,特別是要鞏固和提升糧食產能。”按照這個思路,專家認為,“十三五”中國穀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水稻、小麥等口糧自給能力達到100%。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也是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實現“四化同步”的關鍵五年。為此,農業部明確,“十三五”時期,必須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努力走出一條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中國特色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但是,區域發展水準很不一致,中國農業現代化不可能齊步走。為化解這一世界性難題,農業部提出的舉措之一是“搞現代農業示範區”。

“我們在東部沿海、大城市郊區、大型墾區、農產品主產區等具備條件的地區創建了283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力爭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通過他們的示範引領,梯度推進全國的農業現代化進程。”上述農業部負責人說。

舉措之二是,促進一、二、三次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依靠創新驅動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專家認為,“調轉促”要求加快形成“一、二、三產業融合新格局”是推進農業產業化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

具體說,就是在堅持以“農業”為核心的前提下,“十三五”期間,應堅持用工業的理念、市場的思維抓農業,按照農牧結合、種養加銷旅等深度融合的思路,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重點發展農副產品加工業、食品工業,打造“互聯網+”現代農業和鄉村旅遊等新興產業,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形成全產業鏈。

此前,上證報記者獲悉,作為中央農村工業會議部署的重點工作,有關方面將起草促進農村一、二、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並有望下半年出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