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發表重要演講

伦敦
2015-10-22 09:23

已收藏


當地時間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題為《共倡開放包容 共促和平發展》的重要演講,強調中英要堅持以長遠和戰略眼光,開放包容的心態,合作共贏的理念,開拓進取的精神,抓住時代賦予的機遇,共同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倫敦市金融城是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21日晚,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在金融城市政廳舉行隆重儀式和晚宴,歡迎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和彭麗媛抵達金融城時,受到安德魯王子、金融城市長葉雅倫夫婦的熱情迎接。樂隊奏響中國國歌,習近平檢閱儀仗隊。隨後,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步入宴會廳,參加宴會的700多名英國各界人士和外國駐英使節全體起立,鼓掌歡迎。金融城大法官宣讀歡迎辭,歡迎習近平到訪金融城。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講。習近平指出,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和英國人民都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深遠影響。金融城既是中英深度合作的一個縮影,也是全球開放的一個生動詮釋。當今世界,開放包容、多元互鑒是主基調,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旋律。各國應該和諧相處、平等相待、互尊互鑒、相互學習。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已不符合時代要求。世界各國需要以負責任的精神同舟共濟、協調行動。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日益受到各方關注。這裡,我願就大家最感興趣的幾個問題談談看法。

第一,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這充分說明,中國人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中國社會主義不是教科書裡的教條,不是刻板僵化的戒律,而是在實踐中不斷發展變化的生命體。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在發展中不斷變革,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只有能夠持續造福人民的發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第二,中國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讓生活更加美好,中國人民還需要進行長期努力。中國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的發展必將寓於世界發展潮流之中,也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帶來更多機遇。中國願同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以實實在在的行動釋放出更多潛力,實現更好發展。

第三,中國人民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和平的基因深植於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中國宣導國際社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我們將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公平正義,推進共同繁榮。中國一直是國際合作的宣導者和國際多邊主義的積極參與者,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的發展不會犧牲別國利益,只會增進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英相隔萬里,但雖遠猶近。近年來,兩國關係和合作得到長足發展,正在穩定健康的快車道上加速行進。我期待英方繼續在對華各領域合作中做引領潮流、開放包容的典範,成為西方同中國合作的領跑者,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在西方世界的最強支持者"。要堅持以長遠和戰略眼光,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大局和大勢,持續充實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不斷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要堅持以開放包容的心態,視彼此發展為自身機遇,繼續靈活務實推進雙方合作,加快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共促東西方文明對話,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促進世界文明多樣化。要堅持以合作共贏的理念,推動兩國關係和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入發展,並以中英合作良好勢頭助力中歐合作,助推亞歐共同發展。要堅持以開拓進取的精神,在雙方合作中做到與時俱進,不斷挖掘新潛力、激發新活力、增加新動力,在國際合作中敢為人先,引領世界發展和改革潮流。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英就開創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達成共識。我們要抓住時代賦予的機遇,共同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演講全文另發) 習近平演講受到全場多次鼓掌歡迎。演講結束後,葉雅倫市長致辭,再次對習近平表示感謝。

王滬甯、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