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習近平:堅定不移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1:24

已收藏


□ 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水準

□ 發展資本市場、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定價機制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

為前段時間股市、匯市波動而改變

□ 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第一要務,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同各國一道,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美兩國要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共同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為中美兩國人民幸福、為世界各國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中國經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水準。政府的職責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發展資本市場、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定價機制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前段時間股市、匯市波動而改變。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我們將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決心,義無反顧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我們將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要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設立絲路基金、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目的是支援各國共同發展。我們積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是要推動形成自由開放、方便快捷、充滿活力的亞太發展空間。

習近平指出,在新起點上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攜手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尤其要做好幾件事。第一,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我們願同美方加深對彼此戰略走向、發展道路的瞭解。我們要堅持以事實為依據,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鄰盜斧,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第二,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合作是實現利益唯一正確選擇。要合作就要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中美應該和能夠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我們應該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機制,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深化在多邊機制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上的溝通和合作。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難免。最關鍵的是雙方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採取建設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努力把矛盾點轉化為合作點。第四,廣泛培植人民友誼。國家關係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係。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中方支持未來3年中美兩國互派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中美將在2016年舉辦“中美旅遊年”。中國將為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創造更多便利條件。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