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今年將在110多家企業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

北京
2015-09-14 14:50

已收藏


財部部部長助理許宏才14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說,2015年,國務院國資委、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業中積極推進包括直接授權試點在內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

他說,今後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指令主要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臺,通過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以"市場化"的方式往下層層傳導,規避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真正實現政企分開。

"政府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方式,可以避免在出資人和企業之間疊床架屋和拉長委託代理鏈條,有利於進一步理清國有資產監管機構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之間權責關係。"許巨集才說,但這種方式也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通過試點逐步完善,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關於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許巨集才說,自2010年中央財政建立相關機制後,調入力度逐年加大,截至目前,已累計調入近600億元。

許宏才在吹風會上還說,如果簡單地通過提高在職人員養老金繳費率的方式解決養老金缺口,實際上是將這部分負債轉移給下一代,不盡公平,《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明確的將部分國有資本權益劃轉充實社保基金,有利於解決代際公平問題和緩解未來養老金繳費壓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