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促進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建言獻策

北京
2015-09-02 10:48

已收藏


全國政協1日下午在京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促進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委員們認為,隨著我國沿邊開放的發展,邊境經濟合作區對促進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鞏固邊疆安全、維護民族團結、增進與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受多方面因素影響,邊境經濟合作區經濟總量小、產業基礎相對薄弱、開放程度較低等問題依然比較突出。要抓住我國制定"十三五"規劃和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機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動邊境經濟合作區發展。

一些委員對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提出意見建議。一是堅持互利共贏原則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尋求邊境經濟合作區發展的新動力,促進邊疆發展,提升沿邊開放水準;二是堅持實事求是,以市場為主導開展邊境經濟合作,適應不同的市場需求,形成差別化的邊境經濟合作區發展模式;三是加強口岸建設,促進通關便利化,創新邊民互市貿易監管模式,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四是建立以政府間協議為基礎的制度保障,形成鼓勵投資和創新的發展環境;五是以產業、貿易、旅遊和人文合作為發展重點,加強與周邊國家合作,形成各具特色的優勢產業;六是完善以物流、人流便利化為重點的政策措施,對利國利民利邊的做法加強引導和支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俞正聲認真聽取委員發言,不時與大家交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