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一批新規9月1日起施行 辦理手機入網須實名

北京
2015-09-01 09:33

已收藏


手機實名制正式啟動,新修訂的廣告法強化明星代言的責任,場外證券業務建立黑名單制度……即將到來的9月,中國將有不少新規開始實行。

"史上最嚴"手機實名制開始實施

從9月1日起,電信企業各類實體行銷管道在為使用者辦理入網手續時,必須通過使用二代身份證識別設備核驗使用者本人的居民身份證件,並通過系統自動錄入使用者身份資訊,不得委託未配備二代身份證識別設備的社會行銷管道辦理電話使用者入網手續。

對2013年9月1日前入網的未實名老用戶,電信企業要在其辦理新業務、更換行動電話卡時依法要求其進行補登記,確保在2015年12月31日前本企業全部電話使用者實名登記率達到90%。

新廣告法對"萌娃"代言廣告說"不"

新修訂的廣告法9月1日起實施。新廣告法首次明確了廣告代言人的行政法律責任,完善了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廣告規範。新法規定,不得利用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針對不滿十四周歲的未成年人的商品或服務廣告,不得含有勸誘其要求家長購買廣告商品或服務的內容。

另外,根據新廣告法,保健食品禁止代言,禁止涉及疾病預防和治療功能;大眾傳播媒介發佈廣告須顯著標明"廣告"字樣,不得以介紹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佈藥品、醫療、保健品廣告。

場外證券業務建立黑名單制度

將於9月1日起實施的《場外證券業務備案管理辦法》將對場外證券業務進行備案,並建立黑名單制度。

根據該辦法,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公司、期貨公司、證券投資諮詢機構、私募基金管理人從事場外證券銷售與推薦、場外證券資產融資等業務的,以及證券監管機關或自律組織規定應當在協會備案的機構,應當按規定對其場外證券業務備案。

嚴重違規的備案機構及相關人員將被列入黑名單,被列入黑名單的備案機構不得新開展相同場外證券業務。被永久列入黑名單的備案機構,應在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前提下立即對已存在業務進行清理,確定清理方式、時限、業務承接及相關後續安排,且不得新開展相同場外證券業務。

軍隊人員一般不得兼任社會團體負責人

解放軍總政治部制定的《軍隊社會團體管理工作規定》9月1日起施行。規定指出,軍隊人員和單位參加的社團,應限於省級以上黨委政府和軍隊主管的社會團體,或在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登記的行業協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社會團體。

規定明確,軍隊人員一般不得兼任社團負責人,確需兼任的,數量不超過1個。非藝術類專業的離退休領導幹部,不得兼任藝術類社會團體的負責人,軍隊人員一律不得兼任非軍隊主管的社會團體的法定代表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