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出臺標準化領域第一個國家專項規劃

北京
2015-12-31 10:48

已收藏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國家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部署推動實施標準化戰略,加快完善標準化體系,全面提升中國標準化水準。這是中國標準化領域第一個國家專項規劃。

《規劃》指出,要落實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要求,推動實施標準化戰略,堅持"需求引領、系統佈局,深化改革、創新驅動,協同推進、共同治理,包容開放、協調一致"的基本原則,到2020年基本建成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國家標準化體系,標準有效性、先進性和適用性顯著增強,"中國標準"國際影響力和貢獻力大幅提升,邁入世界標準強國行列。

《規劃》明確了6項主要任務:一是優化標準體系,調整標準供給結構,加快建立由政府主導制定的標準和市場自主制定的標準共同構成的新型標準體系;二是推動標準實施,提升標準化服務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三是強化標準監督,建立健全監督機制;四是提升標準化服務能力,降低企業標準化工作成本,提升競爭力;五是加強國際標準化工作,提升中國標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貢獻力;六是夯實標準化工作基礎,加強自身能力建設。

《規劃》同時還確定了標準化工作的5個重點領域:一是加強經濟建設標準化,支撐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二是加強社會治理標準化,保障改善民生;三是加強生態文明標準化,服務綠色發展;四是加強文化建設標準化,促進文化繁榮;五是加強政府管理標準化,促進簡政放權,規範行政審批,提高行政效能。

《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將實施農產品安全、消費品安全、節能減排、基本公共服務、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和裝備升級、新型城鎮化、現代物流、中國標準"走出去"、標準化基礎能力提升等重大標準化工程,實現關鍵領域的標準化工作突破,提升中國標準的整體競爭力。 為確保完成目標任務,《規劃》提出了加快標準化法治建設、完善標準化協調推進機制、建立標準化多元投入機制、加大標準化宣傳工作力度、加強規劃組織實施等5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