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2023年港股18A生物科技行業發展白皮書》發佈

中國證券網
2023-05-18 16:1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港股“18A”上市規則實施5年以來,生物科技企業上市發展情況如何?5月17日,由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頭豹等機構共同撰寫的《2023年港股18A生物科技行業發展白皮書》(簡稱“《白皮書》”)正式發佈。

  自2018年香港交易所推行18A上市政策以來已滿五年,港股18A板塊已經成為越來越多生物科技公司的首選上市地。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有64家企業通過18A規則遞表或上市,包括56家已上市公司,8家遞表公司,其中6家公司已摘B。企業主要分佈于製藥、醫療器械、前沿科技領域。其中,製藥行業共有45家企業,醫療器械17家,前沿科技2家。

  《白皮書》認為,生物製藥、醫療器械及前沿科技賽道值得被持續看好,生物製藥賽道可能是未來3-5年內資金追逐的戰場。此外,在巨大的未被填補的臨床需求下,PD-1/L1、CAR-T、ADC、mRNA、基因編輯等不斷湧現的新興技術所展現的巨大潛力,也會促使更多的18A企業湧現。在政策、資本及技術的多項因素推動下,18A生物科技行業未來可期。

  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上市的56家18A公司累計募集資金總額超過千億港元,累計發行總市值超過7000億港元。平均募集資金約19億港元,募集資金最多的百濟神州約70.85億港元。

  據LiveReport大資料,已上市18A公司普遍在上市前已經進行了較為頻繁的融資,上市前融資輪次為2-6輪的有46家,占比85%;上市前融資輪次最多的公司高達12輪;大部分公司的估值較首輪融資增長顯著,且過半18A公司的發行估值較最後一輪溢價50%以上。

  基石投資者方面,已上市的56家18A公司中,有51家公司有基石參與,共計158位基石投資者,總持倉市值占56家18A公司全球發售市值的40.82%。而參投家數前三的基石投資者均為知名投資機構,其中奧博參投17家,清池資本參投15家,高瓴資本參投13家;但從參投金額來看,GIC集團位居第一,共計參投超28億港元,其次高瓴參投超24億港元。

  據瞭解,2022年沙利文捷利生物科技綜合指數新增8只成分股,合計共有56只成分股。截至2022年12月31日,生物科技綜合指數的成分股合計市值約7000億港元,前十大權重股合計約4700億港元,占比約七成;其中,市值前三的成分股百濟神州、君實生物、信達生物均已實現摘B。

  《白皮書》表示,港股18A經歷過探索期、狂熱期、調整期之後,整體市場表現仍然強於大盤,相信18A未來仍然是港股IPO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王墨璞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