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通脹不確定性或加大美股波動性

新華社,紐約
2021-06-30 10:56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6月29日電綜述:通脹不確定性或加大美股波動性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期美國通脹壓力凸顯,一些通脹指標達到多年來高點。儘管推高通脹的暫時性因素可能會逐步消退,但多個研究機構仍預計美通脹水準將持續高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舒適區間"。分析人士認為,圍繞通脹走勢的不確定性或加大美股波動性。

在一些市場人士看來,受基數效應和消費需求反彈等因素影響,美國通脹水準將在今年年中達到本輪通脹週期高點。

外匯經紀商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喬·佩里表示,日前公佈的美國5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同比上漲3.4%,但該資料漲幅似乎顯現見頂跡象。

瑞銀集團金融服務公司美洲資產配置負責人傑森·德拉霍表示,美國5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達5%,這很可能成為美國本輪通脹週期的分水嶺,此後這一漲幅難以被超越。

不過,在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研究機構對美國通脹走勢的看法存在較大分歧。有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美國通脹率可能在今年年中沖高回落,但此後通脹率仍將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而這可能成為美聯儲調整利率時考慮的關鍵因素之一。

德拉霍認為,通脹率從峰值回落並不意味著通脹壓力是暫時的,或者通脹能回到疫情前水準並保持下去。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預計,到今年第四季度,核心PCE價格指數和核心CPI同比漲幅將分別達到3%以上和4%左右,到2022年第四季度分別降至2.1%和2.5%,但在2023年可能因勞動力市場緊張而再度升高。

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美國通脹走勢和美聯儲應對政策的不確定性,通脹相關資料無疑將加大股市波動性。

美國投資管理機構麥凱-希爾茲公司董事總經理朱甯表示,短期內通脹壓力會持續存在。如果今年全年CPI漲幅超過5%,美聯儲被迫縮小資產購買規模,許多資產會重新定價,利率上調壓力將非常大,而高增長型股票也可能面臨較大壓力。

美國投資銀行施蒂費爾金融公司美國股票研究部門執行董事巴里·班尼斯特預計,在全球金融條件收緊的情況下,到今年年底,標準普爾500指數將跌至3800點左右,約比目前點位低11%。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