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元化退市將成A股市場常態 進一步提高資本市場配置效率

中國證券網
2021-01-27 09:45

已收藏



A股市場“史上最嚴”退市新規運行以來,已有多隻個股面臨退市。其中,既有主動退市的*ST航通,也有觸發1元退市“紅線”的*ST天夏、*ST長城,還有進入退市整理期的東方金鈺。這些跡象表明,A股市場劣質公司正加速出清,多元化退市將成為今年A股市場常態。

  A股市場誕生30年有餘,如今已成長為擁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超80萬億元的龐大市場,而這期間真正退市的股票寥寥無幾。退市常態化之難,在於構築與之相適應的市場基礎和市場共識。2019年、2020年A股市場退市股票數量連續兩年創新高,正是市場化環境日趨成熟的佐證。

  退市新規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正式實施,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成為下一階段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的關鍵抓手。“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資本市場入口端和出口端的優化將進一步提升A股市場活力,提高資本市場配置效率。

  退市效率提升加速優勝劣汰

  新年伊始,在指數大漲、成交額連續破萬億的熱鬧景象下,有公司卻即將退出A股市場舞臺。1月13日,*ST天夏一字跌停收盤,新規下首個“1元退市”股塵埃落定;1月19日,*ST長城股價報收0.65元,“1元退市”已無懸念;1月21日,東方金鈺進入退市整理期,成為2021年A股市場退市第一股。

  推出不到一個月,退市新規對市場的影響已逐漸顯現。這些公司的退市表明上市公司保殼套路逐漸失靈,A股市場“不死鳥”神話破滅。

  在此輪退市制度改革中,滬深證券交易所全面修訂了財務指標類、交易指標類、規範類、重大違法類退市標準,退市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受退市新規影響,今年以來已有一批*ST、ST個股股價出現大幅下跌。Wind資料顯示,截至1月26日收盤,包括*ST天夏、*ST長城在內,十餘隻個股收盤價低於1元。

  “隨著退市制度改革的深入推進,A股市場1元退市管道暢通,持續有公司觸發1元退市。”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表示,投資者越來越認識到,業績差的公司正被市場拋棄。形成良性迴圈後,資金主動遠離這類公司,將進一步加速市場的優勝劣汰。

  既要“退得下”還要“退得穩”

  當前資本市場正在全面推進註冊制改革,與註冊制的包容性相對應的,必須是執行到位的常態化、市場化退出機制。在加速出清的背景下,已經有公司選擇化被動為主動。1月8日晚,*ST航通發佈主動終止上市方案。主動退市新案例的出現正是“建制度”的結果。未來,主動退市或將成為不適宜繼續留在A股市場公司的明智選擇。

  退市案例更趨多樣性的背後,是監管層正以巨大決心和耐心推動退市“堅冰”的融解。2012年以來,退市制度先後經歷了三次大的改革,已經建立了財務類、交易類、規範類和重大違法類等4類強制退市指標體系和主動退市情形,退市制度的基本框架已經搭建。新一輪改革則更趨向于構建完善的退市指標體系。正是隨著退市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多元化退市管道逐漸形成。

  暢通多元化退出管道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建議,引入更多元的退出管道,鼓勵主動退市、並購重組、破產重整等管道退出市場。“譬如,在並購中要推行要約收購,鼓勵建立並購吸納公眾股權從而退市的機制。”

  退市並不意味著一棍子打死。長航油運(原*ST長油)、國機重裝(原*ST二重)等重新上市案例在前,表明企業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已經打通,能上能下的市場機制給了企業和投資者一個更好的市場導向。

  田利輝表示,常態化退市機制要讓問題公司“退得下”、“退得穩”、“退得好”。“退得下”是要有制度規則讓應退市企業及時退市;“退得穩”是讓應退市企業的利益相關方心服口服;“退得好”是讓應退市企業在退市後獲得相對適宜的發展機會。

  繼續完善投資者權益保護機制

  上市公司退市並不能“一退了之”。在退市過程中,加強對投資者權益的保護是現實中一個重點和難點。專家認為,單兵突進式的退市改革難以取得理想效果,退市制度的調整需要與其他基礎性制度改革有機結合。

  我國股票市場是以散戶投資者為主的市場,股市基礎制度改革必然涉及公眾利益。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資本市場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張躍文表示,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要與完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相結合。目前看,比較好的解決方案是完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提高投資高風險股票的資質要求,幫助公眾投資者遠離退市風險較大的股票,在此基礎上逐步建立和執行嚴格的退市制度,形成常態化退市機制。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認為,有必要將集體訴訟制度與退市制度嫁接。他表示,集體訴訟制度可以給上市公司巨大的威懾。更重要的是,當上市公司因自身違法違規而面臨退市風險並給投資者造成損失時,集體訴訟制度將為廣大中小投資者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有利於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與救濟,避免因上市公司“一退了之”而嚴重侵害投資者利益,也有利於消除投資者對上市公司退市的抵觸情緒。

  值得欣慰的是,配套制度“短板”在逐漸補齊。2020年3月實施的新證券法創設了“中國版”集體訴訟制度。證監會近日更是公開表示,證監會首例集體訴訟即將啟動。不久前,刑法修正案(十一)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其中針對欺詐發行、資訊披露造假等資本市場“毒瘤”,大幅強化了刑事打擊力度。

  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改革,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退市制度改革亦如是,在節奏上有急有緩,在推進中有快有慢,但市場化、法治化、常態化的方向不會改變。通過市場的優勝劣汰,高品質的上市公司隊伍必將越來越壯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