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恒指公司:越來越多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助力恒生科技指數成為國際指標

新華社,
2020-07-27 22:44

已收藏


恒指公司:越來越多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助力恒生科技指數成為國際指標

新華社香港7月27日電(記者李濱彬)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恒指公司) 27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數,這項指數旨在反映最具代表性的香港上市科技企業表現。恒生指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關永盛27日表示,恒生科技指數有望成為繼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後另一旗艦指數。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有利於恒生科技指數成為國際指標。

恒生科技指數代表經篩選後最大30家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阿裡巴巴、騰訊控股、美團點評、小米集團等企業。

關永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對香港上市的科技股興趣很大,科技股交投活躍,市值和成交額在港股占的權重也越來越大。香港亟需新的指數代表香港市場的科技股,讓大部分投資者都能看見香港科技股的表現。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在《主機板上市規則》中新增三個章節,首次允許無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

據恒生指數公司統計,從2017年至2020年6月底,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數量從137家增至163家;市值占港股總市值的比重從14.6%增至33.2%;總成交額占比從16.3%提升至27.6%。

對於香港恒生科技指數能否成為香港版"納斯達克指數",關永盛說,香港恒生科技指數才剛剛開始,目前有30家科技企業納入指數追蹤的範圍,其中有大型科技企業,也有不少規模較小的科技企業,隨著未來有更多的全球科技企業來香港上市,香港恒生科技指數將會成為國際化的科技指數。

關永盛認為,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令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希望來港上市,吸引全球對科技公司有興趣的人來投資,共同形成了香港目前的科技金融生態圈,指數和市場能夠共同作用,推動香港科技融資中心的發展。

談起近年恒指公司的改革,關永盛介紹,除了恒生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外,恒指公司這些年也推出了滬深港通、大灣區、可持續發展與各類型行業指數等。

關永盛表示,恒生指數有超過50年的歷史,全球很多投資者都在使用,恒生指數針對新經濟企業的調整主要根據市場的發展。恒指公司8月將探討相關科技企業是否能被納入恒指成份股。

關永盛認為,指數的起起落落是市場正常的表現,判斷一個市場有沒有活力,主要看有沒有新資金、新的上市公司和新的投資者進來。從這兩年香港股市的表現看,香港連續兩年取得全球新股集資額冠軍,和內地股市、債市的互聯互通也聚集了全球投資者,為全球投資者創造了獨特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