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南向資金大舉增持 優質港股接踵創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0-05-14 09:00

已收藏

在利率不斷下行的背景下,內地資金開始前往港股市場尋找優質資產。一些並未受到疫情影響或企業盈利修復能力強的消費、互聯網醫藥龍頭,成為南向資金“淘金”的重點目標。近段時間以來,儘管港股市場表現震盪,美團點評、九毛九、頤海國際、微創醫療等一批股票卻大幅上漲,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自今年3月開始,隨著海外市場劇烈震盪,港股市場資金連續流出,而南向資金則逆勢買入。例如,3月份南向資金淨買入額為1397億港元,創下滬深港通開通以來的單月新高。

廣發證券研報顯示,南向資金主要有三大來源,包括居民財富的海外配置、保險資金和理財子公司,均屬於追求絕對收益的中長線資金。在利率不斷下行、優質資產緊缺的背景下,這些資金開始前往港股市場尋找優質資產。由於這三類資金的投資期限較長,因此能夠忍受短期波動壓力。

伴隨南向資金湧入,港股消費和互聯網醫療兩大板塊逆勢大幅走強,其中,美團點評昨日創下119.8港元的歷史新高,市值逼近7000億港元;火鍋調味料生產企業頤海國際同日創下69.4港元的歷史新高;經營“太二酸菜魚”的九毛九也在近期創下12.46港元的上市後新高。此外,澳優、青島啤酒和海底撈今年以來分別上漲44.56%、16.59%、11.82%。

互聯網醫療領域中,阿裡健康、微創醫療和平安好醫生3檔股票位居今年以來港股漲幅前列,分別上漲123.9%、122%和103.5%。

上述公司股價迭創新高的背後,南向資金成為主要“推手”。據統計,南向資金持有上述股票的占比不斷提升。東方財富Choice顯示,微創醫療和平安好醫生的南向資金持股占比分別由年初的5.99%、3.84%,提升至最新的13.22%、5.92%。頤海國際和美團點評的南向資金持股占比也從年初的3.54%、2.51%,增加至最新的6.41%、4.54%。

多位基金經理認為,在當前市場環境中,尋找確定性成為當前投資主線,一些主營業務在內地的消費龍頭企業具有較強的盈利修復能力和業績增長持續性,值得重點關注。

以美團點評為例,中信證券最新發佈報告稱,繼續看好美團的平臺價值,建議作為港股的核心資產進行持續配置。中信證券表示,美團點評的核心成長邏輯並未受到疫情影響,且長期或更受益於線上消費習慣的強化。

此外,業內基金經理認為,隨著互聯網醫療的滲透率和使用者規模增長,未來互聯網醫療的前景樂觀。一方面,疫情衝擊使得互聯網醫療的市場需求大幅抬升,線上問診模式初步形成;另一方面,醫保線上支付接入的政策放鬆,也大幅提升了互聯網醫療企業的市場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