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元股”的意義:抱住價格的“元”,守好市場的“一”

中国证券网
2019-11-12 11:25

已收藏

編者按:證監會“深改十二條”出爐後,“推動上市公司提升品質”已成為市場建設的重中之重。要尋出一條“明路”,離不開各抒己見花滿地,更需要真知灼見獨一枝。上證報作為證監會指定的法定資訊披露媒體,在市場建設和發展中責無旁貸。為溝通有無、凝聚共識,上證報將開設“滬市公司監管銳評”專欄,聚焦滬市公司監管熱點,透析市場紛繁現象的本質,傳遞新視角、新思維、新聲音。欄目將走訪監管部門、上市公司和市場機構,共商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大計,為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提供討論基礎。專欄擬每週一期,事有大小、論無高低,敬請讀者關心指正。

道法自然,抱元守一。“1元股”現象的出現,很好地詮釋了資本市場“抱元守一”的道理:舉凡各類有效的市場,無不需要抱住價格這個“元”,無不需要守好市場化這個“一”。

上周,滬市兩家“1元股”公司分別拋出自救方案,引發廣泛關注。上週三晚,*ST華業在股價連續跌破1元的第16個交易日後披露“好消息”,稱金寶礦業擬要約收購公司5%的股份,並將參與推進公司破產和解事宜;上週四晚,半年報巨虧155億元的*ST信威也在股價即將擊穿1元“生命線”的當晚,公佈將以26億美元出資設立5G基金。兩家公司公告後,交易所立即發函問詢。然而,苦苦掙扎的*ST華業還是在“雙11”當天跌停,退市已成定局;*ST信威投資計畫的合理性和諸多疑點也還有待檢驗。且不論這些“不死鳥”的後續結局如何,單就如何看待“1元股”本身的意義就值得好好品評。

曾幾何時,A股市場中炒新、炒小、炒差風氣盛行,各方紛紛呼籲加大退市力度。彼時呼聲雖高,實際退市的公司卻很少。今年變了樣, *ST雛鷹、*ST大控、*ST華信等6公司已確定因股價連續20個交易日低於1元退市,市場已經視為常態、安之若素。目前,兩市股價在2元以下公司還有74家,其中更有12家公司股價長期徘徊在1.1元以下。公司股價變化的背後,是市場行情的作用、經營質地的變化,還是市場淘汰機制發揮作用的結果?“1元股”的出現本身,可能就是市場發展中很具有信號意義的現象。

記者系統梳理分析了滬市股價在2元以下的32家公司(以11月8日收盤價計),其中很多都是市場公認的風險公司。32家公司中,20家公司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或其他風險警示,大多是常年主業空殼化的公司;9家公司淨資產為負,明顯資不抵債;20家公司近三年中至少兩年扣非後虧損;13家公司因涉嫌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11家公司近三年內因違規被上交所公開譴責及公開認定。歸根結底,這些公司股價低迷的背後,是其實際持續經營能力喪失、公司治理積重難返、諸多違規纏身的客觀事實,監管機構也多次發出監管函件提示風險。不難看出,這些公司陷入今天的局面,就是投資者用腳投票,對其經營不得法、治理不規範進行市場化篩選的結果。

這樣的轉變是怎樣發生的?其實與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抱元守一”關係密切。去年以來,證監會多次強調要敬畏市場、尊重市場,其根本就是在制度安排上,不給予風險公司超出市場之外的輔助、救助待遇。該救的救,該出清的必須出清,這就是市場化的“一”。其背後蘊藏著一個簡單卻又沒有被很多人說破的道理:價格是市場的“元”,是市場主體行為的指揮棒。價格對了,約束才會起作用;只有約束到位了,價格才會真正指導市場參與主體的行為。價格對了,“好”公司和“壞”公司都能獲得符合實際價值的價格,質優價高、質劣價低。越來越多的公司會明白“空頭支票”沒有用,把精力集中到經營的發展和治理的完善上。為了避免再陷入“1元股”的泥潭,熱衷於 “高送轉”的公司會三思而後行,忙於炒概念、玩噱頭的公司也會因經不起檢驗而有所收斂。投資者為了避免“踩雷”,在選擇投資標的時,會更多關注公司的資訊披露,而不再是熱衷於擊鼓傳花的遊戲。監管機構也不必夾在中間、左右不是,把該交給市場的交給市場,用價格來引導和約束市場各方,才是顛撲不破的市場規律。

這段時間,新股市場圍繞價格之“元”和市場化之“一”,也遇到類似情況。科創板久日新材、昊海生科先後破發;主機板渝農商行上市首日即開板,第二天直接跌停;麒盛科技上市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跌停,此後連續多日調整。怎麼看?一些聲音說,破發不好,怪市場、怪供給。然而,這不正說明了市場更加成熟、供給更加通暢,投資者的行為更加理性,在真正用腳投票嗎?其實,破與不破,關鍵在於本身該不該破。如果價格合理,自然不會破;但如果上市公司股價只顧一飛沖天、投資者總要穩賺不賠、仲介機構只是做做樣子,那麼該破還會破。還是那句話,抱住價格的“元”,市場約束才會真正發揮作用;守好市場化的“一”,市場主體才能真正各司其職、各盡其責,自主決策、自擔風險。

“凡有血氣者,莫不含元一以為質。”實際上,無論是1元股還是新股破發,都意味著資本市場的價格機制正在逐步發揮其早該發揮的作用。價格之“元”和市場之“一”的重新歸位元,正是市場需要充盈的血氣和精神,無需過度焦慮。就像道路交通的指示燈一樣,不同公司不同價格自然代表了不同的意義,只需一等、二看、三通過,按規則行事即可。尊重市場、尊重規則、尊重專業,只要價格對了,市場各方就應當在價格信號的指示下按規矩辦。市場參與者要尊重規律,沒必要覺得股價上漲就是好、股價下跌就是差。監管者也要堅持對市場原理的把握,堅持對市場價格機制的信心,保持定力,為市場的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打下基礎。總之一句話,只要價格搞對了,就能守得雲開見月明,資本市場的發展就會走上更加健康、更加寬廣的道路。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