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000關口上演爭奪戰 融資資金押寶大消費

中国财富网
2019-07-05 09:32

已收藏

週四,A股延續縮量調整走勢,上證綜指勉強守住3000點整數關口。但從日線看,滬指在週一大幅沖高後,近期已連續3日下挫,累計跌幅1.3%。

截至昨日收盤,上證指數報3005.25點,跌0.33%;深證成指報9368.30點,跌0.55%;創業板指報1532.74點,跌0.75%。兩市合計成交4385.08億元,較前一日縮量496億元。

消費白馬股集體高位回檔,是帶動近期指數走弱的重要誘因。

食品飲料行業跌幅最為明顯。週二至週四,申萬白酒板塊整體回撤3.88%,貴州茅臺累計跌去4.91%,股價回落至千元下方,五糧液下跌2.31%;調味品板塊整體回撤6.23%,恒順醋業、千禾味業雙雙重挫超過10%,海天味業下跌6.22%。

此外,醫藥生物、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等消費行業近3日均出現不同程度回落,恒瑞醫藥、格力電器等行業龍頭同期股價跑輸大盤。

在近期消費股的調整過程中,卻有一路沉寂許久的資金悄然躁動。

交易所資料顯示,7月1日至3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呈三連增,累計增加92.45億元。截至3日收盤,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升至9112.08億元,刷新近1個月新高。在此之前,融資餘額從今年4月下旬開始,從最高點回撤超過800億元,其間幾乎沒有反彈。

從資金流向上看,融資資金加倉目標直指大消費龍頭。

1日至3日,五糧液、貴州茅臺分獲融資淨買入6.37億元和5.97億元,高居所有兩融標的股前兩位。恒瑞醫藥、長春高新、湯臣倍健同期融資淨買入額也達到1億元以上。

相較於在題材股中的追漲殺跌,融資資金在消費股中的操作具有一定前瞻性,其大幅度加倉往往預示著股價階段低點的來臨。

以五糧液為例。今年以來,五糧液單日融資淨買入額超過2.5億元的情形僅出現過3次,分別發生在3月7日、5月8日和7月3日。

3月7日,五糧液獲融資淨買入2.67億元。當時的情形與近期類似,五糧液股價處於短期沖高後的高位調整中,當日跌幅約4%。在獲融資資金抄底後,五糧液股價次日便成功見底,並在之後的1個月內迎來漲幅超過50%的主升浪。

5月8日,五糧液獲融資淨買入4.75億元,為今年以來最高。當時該股同樣處在調整過程中,5月6日甚至還遭遇了一次罕見的跌停。在獲融資資金買入後,五糧液股價又是在次日見底,隨後5個交易日反彈超過20%。

在大部分券商研究所看來,消費板塊下半年的投資機會依然值得重視。

中信建投表示,白酒板塊仍然是確定性最強的品種,繼續看好白酒板塊投資機會,堅定看多白酒板塊中優質龍頭標的。

長城證券指出,A股市場資金結構已出現邊際變化,外資、銀行理財、保險、社保基金和養老金等長線資金有望成為重要增量資金來源。政策和制度逐漸向機構投資者和長線資金傾斜,投資者結構改善有利於強化價值投資風格。

長城證券強調,外資成為今年重要的增量資金,外資持股中超配食品飲料、家用電器、醫藥生物等大消費行業。投資者結構變化使得A股風格趨於價值化,ROE穩定、分紅率較高的消費龍頭具有持續的配置價值。

7月4日,北向資金淨流入9.76億元。其中,貴州茅臺、五糧液分獲淨買入3.73億元和3.33億元,分列滬、深股通十大成交股首位,洋河股份也獲淨買入2.14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