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減持計畫瘋漲4倍!二季度解禁市值344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1:11

已收藏

近來A股的火熱行情正“撥動”著一批上市公司股東的心弦,讓不少股東打起了“減持套現,改善生活”的算盤。

據上證報此前統計,三月上半月,已經有約134家公司的206名股東拋出了減持計畫,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2家公司的45名股東增長了近4倍,其中部分股東甚至是清倉式減持。

伴隨一大批減持計畫啟動的還有即將到來的解禁潮。WIND資料顯示,二季度將有逾70家公司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迎來解禁,涉及解禁股份數量約112億股,解禁市值共計約3440億元。

10家公司解禁市值超過百億

從解禁市值來看,按3月20日收盤價計算,二季度有8家公司解禁規模在100億元以上,其中排在第一名的是寧德時代,將於6月解禁市值近854億元的首發原股東限售股。藥明康得和南京證券分別排在第二、三名,將在二季度分別解禁市值579億元以及204億元的股份。

減持計畫瘋漲4倍!二季度解禁市值3440億元

從解禁股份占總股本的比例看,WIND資料顯示三棵樹、多倫科技以及匯嘉時代位列前三名。

其中,三棵樹實控人洪傑所持約8715.8萬股將於6月3日解禁,這批解禁股約占公司總股本的65.47%。多倫科技的控股股東南京多倫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匯嘉時代的實控人潘錦海分別持有的62.64%以及62.39%的首發限售股將到期解禁。

減持計畫瘋漲4倍!二季度解禁市值3440億元

不過,需要提及的是,目前在“減持新規”的約束下,上市公司大股東解禁後的減持節奏已明顯放緩。並且,具有國資背景的股東、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其解禁後實施減持的意願相對較小。

據上證報梳理,部分上市公司實控人、控股股東甚至會自動延長鎖定期或者直接表態“無意減持”。如威龍股份實際控制人王珍海、朗迪集團董事長高炎康均承諾,其所持發行人股份在鎖定期滿後兩年內無減持意向。

多隻“明星股”二季度迎解禁

華創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君對上證報表示,相較於“大非”股東,“小非”股東在股份解禁後減持的欲望會相對強一些。

資料顯示,二季度南京證券、藥明康得、朗迪集團、伯特利、銳科鐳射等公司將有多位“小非”股東所持限售股解禁。

如銳科鐳射即將解禁的“小非”股東有近40位元,這部分股東持有的解禁股票市值占公司解禁總市值的49%,約47.7億元。

減持計畫瘋漲4倍!二季度解禁市值3440億元

銳科鐳射2018年半年報顯示限售股情況


並且,銳科鐳射三月以來股價漲幅逾28%。如果二季度公司股價繼續保持這一勢頭,屆時銳科鐳射的“小非”股東能抵制市場的誘惑嗎?

此外,在二季度解禁股中還有中信建投、中設股份、三棵樹、億嘉和等近來股價表現亮眼的公司。

其中,備受市場關注的中信建投將有約121億元市值的首發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東為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世紀金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此次解禁後,中信建投的流通股占比將提升至11.3%。

華金證券認為,解禁後,中信建投自由流通市值較小而產生的流動性溢價將不復存在。

王君表示,解禁對市場衝擊傳導路徑的核心在於減持。解禁後的減持短期內會增加股票供給量,加大股價波動及市場買盤資金流動性壓力。但解禁規模不等於可減持規模,減持新規發佈後,解禁高峰與減持規模增大的關聯性或有所減弱。無論是從A股總市值,還是從成交量看,首發解禁對市場影響有限。

“當然,因為首發原股東入股成本較低,解禁時兌現收益的衝動可能較強。”王君提到,大部分首發股東作為內部人,對公司經營管理有更好的認知,如果公司屬於困境反轉類型,解禁量總體可控。

原標題:減持計畫瘋漲4倍!二季度解禁市值3440億元,看看有你手中的票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