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15利空消化 “地雷陣”或變“黃金坑”

中国财富网
2019-03-19 10:22

已收藏

3月18日早盤,被“3·15晚會”點名的電子煙、家電和網貸概念股紛紛低開低走,但隨著大盤迅速拉升,相關概念股跌幅急劇收窄,有的甚至翻紅進而大漲。

從2018年基金四季報來看,不少機構持有相關上市公司。一家機構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跑啊,先出來看看。就怕發酵,除非有強大的基本面支撐。”相關概念的“V”型反彈無疑令人感慨:牛市來了,什麼利空都能輕易被消化。

忐忑之後見真章

2019年“3·15晚會”曝光了七大案例,其中就包括高科技灰色產業鏈、家電維修亂象、“714高炮”網貸亂象、電子煙、銀聯閃付、騷擾電話等問題,涉及藍色游標、科大訊飛、文峰股份、電廣傳媒、湯臣倍健、順灝股份等股票。

在度過了忐忑的週末後,有股民一大早就上股吧詢問相關上市公司股價會否受報導的影響。例如,一位電廣傳媒的投資者詢問:“3·15利空影響幾何?”電廣傳媒間接參股深圳薩摩耶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該公司是晚會曝光的“探針盒子”案例中的涉事企業。

又如藍色游標的投資者心有餘悸道:“‘3·15晚會’點名,深交所發關注函,多舛的藍標挺住啊。”

盤面上看,本次受波及的A股上市公司除了順灝股份(全日下跌7.83%)、電廣傳媒(下跌3.04%)、東風股份(微跌0.57%)、新力金融(微跌0.52%)和小天鵝A(微跌0.40%)下跌之外,其餘股票均以紅盤報收。其中在“家電維修亂象”中被牽涉的惠而浦漲停,在“探針盒子”亂象中被涉及的湯臣倍健上漲7.78%。

從18日股價表現上看,相關公司對利空迅速消化,對股價打壓力度大幅小於預期。

“實際上,‘3·15晚會’對上市公司的影響,可以分為直接影響以及間接影響。其中,前者主要指‘3·15晚會’直接曝光、點名具體的上市公司名稱,而對於這類上市公司而言,無疑會帶來非常沉重的品牌負面衝擊影響。至於後者,‘3·15晚會’並未直接點名曝光,但對於被揭露的企業,其背後隱藏的資訊,則很容易遭到市場的挖掘,例如企業背後的股東情況、企業的短期或長期合作關係等,這對於部分受牽連的上市公司而言,則將會面臨間接影響。此外,則是從整個行業的角度分析,若被曝光的事件比較嚴重,可能會引起整個行業的大洗牌,甚至會引發行業監管與打擊力度的加大,對企業的後續發展無疑構成實質性的衝擊。”財經觀察員郭施亮表示。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來看,除了家電類上市公司以及電子煙整個行業被直接點名外,其餘都為間接影響,因此整體利空有限。同時市場正處於強勢格局之中,市場風險偏好提升,也消化了利空事件對股價的打壓。

此外,不少上市公司在晚會播出後的48小時內,已進行了危機公關,將負面影響降至最低,這也使得相關公司股價迅速從利空之中華麗轉身。

機構起了逃跑念頭

從2018年基金四季報來看,不少機構持有相關上市公司股票。

一家機構表示,“‘3·15晚會’點名對股價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情緒面。而公司未來值不值得持有,還是要看主業穩不穩。但短期還是會先跑,因為主業不穩的公司才去亂投,一般搞多元化戰略的公司,風險都比較大。”

“跑啊,先出來看看。”另一家機構也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就怕發酵,除非有強大的基本面支撐。”

“‘3·15晚會’,無論是對企業家,還是對投資者來說,都是不平凡的日子。但是,對於晚會曝光的企業而言,投資者更需要有鑒別篩選的能力,在尋找機會之前,首要任務還是要防範風險,保障自身的本金安全。”郭施亮表示。

回顧當初雙匯發展的遭遇,2011年3月15日,央視在3·15消費者權益日播出了一期《“健美豬”真相》的特別節目,指出有部分“瘦肉精”飼養的豬肉流向雙匯發展,此後雙匯發展股價收穫三個連續跌停,至當年5月4日階段見底後方才震盪反彈。

不過,當前正值牛市,人氣旺盛,利空容易被快速消化。“3·15晚會”對上市公司的直接影響其實並不大,也許反而砸出了“黃金坑”,給了投資者上車的機會。

“地雷陣”變“黃金坑”

郭施亮指出,在實際情況下,對於大市值、大品牌,且經營週期悠久的企業而言,其本身具有比較完善與豐富的危機應對經驗。當突發性事件發生的時候,如果事件不是特別嚴重,不牽涉到公眾的容忍底線,那麼對於企業而言,還是會有足夠的能力去應對事件。反映在二級市場之中,可能會對相關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構成或多或少的負面影響,但並不改變上市公司的中長期發展預期,投資者反而可以擇機低吸。

“至於部分中小市值企業,尤其是經營週期比較短暫的企業而言,其本身欠缺突發事件應對經驗,或者沒有完善與成熟的彌補措施,從而導致品牌形象的修復進度緩慢,效果不佳,反映到二級市場中,可能恢復能力明顯低於成熟型的上市公司。”郭施亮表示。

就其中涉及的家電行業亂象對上市公司影響而言,天風證券認為:“亂象的曝光加大家電售後服務環節關注力度,倒逼家電行業更為高品質的發展。大廠商在整體管控能力和運營能力上強於其他品牌,其他品牌想要完善售後體系則需更多資源投入,有利於份額向龍頭集中。”

就電子煙行業而言,東吳證券認為,“3·15晚會”對電子煙進行調查,指出電子煙煙油所含尼古丁致使青少年染上煙癮;曝光尼古丁標識不規範等現象;同時提到部分產品甲醛、丙二醇、甘油等有害物質超標等,本次“3·15”點名或預示著將要完善其監管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