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QFII/RQFII有望成為“金主” 外資私募脫穎而出需打業績牌

中国财富网
2019-02-12 09:12

已收藏

春節前,證監會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及其配套規則公開徵求意見(下稱“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顯示,QFII/RQFII可使用其獲批的額度投資境內私募基金,這意味著QFII/RQFII可投在境內註冊的外資私募設立的基金。目前外資私募普遍面臨募資難題,業內人士表示,徵求意見稿有望為外資私募送來“救命水”。

有望引來“活水”

自2016年下半年證監會開放外資機構在境內設立私募基金以來,截至目前,已有16家外資機構在基金業協會備案,總備案產品數達28只。不過,外資私募進軍中國市場以來,面臨管道不熟悉、品牌認可度尚待提升等問題。部分外資私募募資困難。

瑞銀中國證券業務主管房東明表示,此次QFII/RQFII制度改革有助於外資私募基金在內地的運營。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此次QFII/RQFII制度改革對外資私募幫助很大。有了QFII的投資,成功發行基金的難度降低,而這正是在內地展業的第一大挑戰。根據相關規定,私募在基金業協會備案之後,六個月之內需要發行首只產品。對於人生地不熟的外資私募來說,這並不容易。”黃王慈明表示,外資機構對此次QFII制度改革反應熱烈。

惠理集團投資董事兼中國業務主管余小波表示,外資私募在華展業需設立外商獨資的公司實體WFOE,上述政策增加了外資投資A股的途徑,也增加了其公司實體WFOE的收入途徑。外資資金對WFOE公司的品牌更熟悉,交流起來更容易,相應的WFOE更容易獲得外資的青睞。

破解外資私募募資難題

一家在境內設立了WFOE但尚未備案私募的外資機構中國區負責人李坤(化名)介紹,據其瞭解,兩家資管規模全球排名靠前的外資機構在境內設立的私募,目前在境內發行的基金規模非常一般。而歐洲一家外資機構的境內首只私募產品更是只募得數千萬元。該機構中國區負責人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外資機構在中國投資者中的品牌認可度尚待提升。此外,資管新規後,銀行理財資金和保險資金投資私募暫時擱置,這客觀上增加了私募募資的難度。該中國區負責人表示,其產品的投資者主要為高淨值個人。一位管道人士也坦承,外資私募的確存在水土不服的問題,其合作的外資私募募資情況一般。

外資私募進軍中國之初,業內曾期待其帶來鯰魚效應,促進內資私募提高投研能力,提升風控水準。例如,星石投資首席執行官楊玲在公開演講中曾表示,外資私募入華,境外先進投資理念和運營模式將在國內市場得到檢驗,成功經驗將被市場吸收和借鑒。外資巨頭強大的品牌效應使其在募資端具備優勢,但這也將倒逼內資企業修煉內功,鍛造品牌。

不過,當下多數“鯰魚”也面臨募資難題,似乎尚無力攪局。李坤表示,“與境內的頭部私募接觸後發現,頭部私募投研能力扎實。從長期業績記錄來看,內資私募和外資私募旗鼓相當。外資私募強在風險管理。外資想要在中國市場脫穎而出並非易事”。

業績是王道

一家協力廠商機構的投資總監表示,外資光環對募資幫助甚微。“業績才是王道,業績上去了,投資者才買帳。”餘小波表示,外資可在香港市場買到很多A股產品,如果外資私募產品不能在投資業績上表現突出,或者在產品上與香港的A股產品產生差異,那將很難吸引到國際大型機構資金。

餘小波說,外資私募在內地市場成功需要做到兩點。一是,提供優秀的投資業績。A股市場波動比較大,如何用專業的投資體系來獲得收益並降低波動性,長期創造價值,這是每個資產管理公司所要面對的問題。二是,與客戶緊密溝通,清晰理解不同客戶的投資需求差異,針對其需求制定出投資解決方案。

黃王慈明表示,外資私募要在內地順利運營,要靠他們的投資能力和管道能力。投資能力方面,內地私募基金已有眾多能力卓越的選手。外資私募如何凸顯個性,在股和債的投資上建立自己的品牌是需要解決的問題。管道能力方面,資管新規之後,外資私募需要重新審視私募基金的各種管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