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綠光資本流年不利 對沖基金大佬艾因霍恩或虧30%

中国财富网
2018-12-12 10:56

已收藏

華爾街對沖基金大佬大衛·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始終標榜自己是一位基本面分析的信徒。他強調,內在價值的投資方式將會帶來持續的絕對投資回報,但和傳統的價值投資不同,艾因霍恩更關注為什麼一家公司的股票會在市場上被錯誤定價。他心中典型的投資流程是“尋找被市場錯誤定價的公司,比如市場對於該公司的走向、財務狀況和前景有誤解,然後進行操作”。

然而臨近2018年末,艾因霍恩的綠光資本公司創出有史以來最差的年度表現幾無懸念。其主要基金淨值在2018年前11個月下跌近28%。綠光資本執行的多空投資策略中,甚至出現了“買啥啥不漲”、“賣啥就漲啥”的左右打臉窘境。

做多通用汽車成最大敗筆

艾因霍恩此前判斷,通用汽車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三年中的財務表現將十分強勁。綠光資本開始陸續建倉通用汽車股票,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綠光資本的持倉達到頂峰,共持有通用汽車5475.5萬股。

該股從2017年5月下旬的32美元位置開始啟動,當年10月下旬一度升至46美元以上。艾因霍恩在當年第四季度減倉一半。進入2018年後,通用汽車的股價卻陷入下跌怪圈,第一季度跌近11%,第二季度反彈近10%,第三季度又跌近14%,第四季度反彈逾3%。

無奈陸續減倉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綠光資本仍持有1488萬股通用汽車股票,下降為第二重倉股。彭博資料顯示,綠光資本投資通用汽車的成本約為33美元。目前該股價格僅略高於34美元。綠光資本在美股大市前三個季度漲勢如虹的背景下居然沒有掙到什麼錢,可謂艾因霍恩今年最大的敗筆。

而第三季度末晉升為綠光資本第一大重倉股的Brighthouse金融公司更是表現慘澹。艾因霍恩在2017年第四季度末持有1100萬股Brighthouse金融公司,2018年中期還進行了小幅加倉,但該股猶如斷了線的風箏,牛市期間不漲,跌市期間跌得更凶,目前已創下11年以來的新低。彭博資料顯示,綠光資本在Brighthouse金融公司一檔股票上的浮虧就已經超過40%,接近2.8億美元。

做空屢屢看走眼

艾因霍恩奉行多空投資策略,其做空的功夫在華爾街過往堪稱一絕。2008年,艾因霍恩在不同場合多次宣佈要做空雷曼兄弟,在這一做空操作中,有媒體報導稱綠光資本大賺了約10億美元。經此一役,艾因霍恩在華爾街可謂紅極一時,每次他看空哪檔股票都會立刻在資本市場掀起波瀾。2011年、2012年艾因霍恩又先後宣佈做空綠山咖啡和直銷公司康寶萊,均導致被做空的公司股價暴跌,成為空頭教科書中的經典案例。

但是,艾因霍恩近期的做空運氣並不太好。早在三年前,艾因霍恩就開始大舉抨擊流媒體巨頭奈飛,稱這是一家“一直在講故事”的公司。據媒體透露,綠光資本於去年加入做空奈飛的陣營,然而奈飛股價在經歷半年的區間震盪後,於去年年底開始一路走高,今年第一季度漲幅54%,第二季度又大漲逾30%,綠光資本被迫在第二季度初期平倉。今年早些時候,艾因霍恩還透露,自己正在做空亞馬遜。而亞馬遜今年前三季度大漲逾70%,又狠狠打了艾因霍恩的臉。

更令艾因霍恩難堪的,是他今年以來做空電動車巨頭特斯拉。作為特斯拉最大的空頭之一,艾因霍恩一直表示看淡電動汽車市場前景,稱特斯拉CEO馬斯克“情緒有問題”,特斯拉的生產將“不斷惡化”。做空特斯拉雖然成為綠光資本第一季度“最掙錢”的操作,但特斯拉股價在第二季度上漲29%,馬上成了綠光資本在當季最大的投資敗筆。第三季度,特斯拉雖下跌逾20%,第四季度以來又上漲近40%。如果目前沒有平倉,綠光資本勢必損失慘重。
遭遇投資者撤資

艾因霍恩出生於1968年11月20日,1996年以100萬美元創立綠光資本。2004年,他成立綠光再保險公司,利用保險業務獲得的廉價資金,委託給自己的對沖基金管理。出道前十年,艾因霍恩的投資業績可謂非常出色,綠光資本的年均回報率超過20%。

2008年,綠光資本在史無前例的金融危機背景下年度虧損17.6%,但第二年馬上大賺32.1%。2010-2014年期間,綠光資本的年均回報率接近10%。近年來,綠光資本開始走背字,在2015年巨虧20.2%後,2016年、2017年投資回報僅為7.2%、1.5%。受業績表現不佳影響,綠光資本近年來持續遭遇投資者撤資。據媒體披露,艾因霍恩管理的資金已從2014年的120億美元收縮至目前的50億美元以下。

艾因霍恩一直強調,雖然自己以“空頭”出名,但綠光資本的倉位從來沒出現“淨空倉”,永遠是做多的倉位超過做空倉位。他還表示,美股市場目前投資環境惡劣,綠光資本會堅持固有策略,買進被低估的,賣出“不值錢”的品種。他堅信,綠光資本的投資理論仍然有效,儘管近期的結果不如意,但其投資組合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表現得更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