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賺錢效應回歸!妖股再現,七成股票上漲超10%…這次反彈不一樣

中国财富网
2018-11-13 13:52

已收藏

賺錢效應回歸!7成股票漲幅超10%,中小創成反彈主力,更重要的是,市場人氣徹底啟動,妖股頻現,遊資反撲,個股成交意願提升……這次反彈行情真的有點不一樣?

11月12日,滬指收漲1.22%,深成指收漲2.4%,創業板指大漲3.47%。除了大漲,兩市熱點全面開花更讓市場興奮:共有162檔股票漲停,其中,包括了53只ST股,22只殼概念股,20只新能源概念股,13只創投概念股,12只網遊概念股……

自滬指10月19日創下2449點四年新低,股市利好政策陸續出臺,鼓勵股份回購、鬆綁並購重組、化解股權質押風險、著力解決民企困難、優化二級市場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等等,政策底已成為市場共識。然而,市場底何時到來?我們不妨來看看這輪反彈中,市場潛移默化的七大變化:

變化一:妖股再現,市場資金活躍度明顯提升;

變化二:遊資強勢反撲,炒作力度持續加碼;

變化三:板塊輪動明顯,市場熱點全面開花;

變化四:本輪反彈實現普漲行情,7成股票漲幅超10%;

變化五:中小創成為反彈主力軍,上證50反彈乏力;

變化六:低價股數量驟減,總數已不足反彈前一半;

變化七:個股成交意願回升,流動性危機消失。

變化一:妖股再現

自10月19日反彈至今,妖股再現成為市場最大變化之一,也是最令市場關注的話題,畢竟妖股的出現最能反映市場的活躍度。

先來看“妖王”——恒立實業:自10月22日開始至11月12日,13個交易日內(期間有停牌)收穫12個漲停板,區間漲幅達236.82%。

接著看弘業股份:自11月2日以來,已經連續錄得7個漲停板,期間還伴隨著成交量的放大。更令市場關注的是,弘業股份12日晚間並未發佈特停公告,僅發佈了一則七連板提示風險公告。

再來看群興玩具:股價錄得六連板,而且群興玩具自10月19日反彈11月12日,收穫9個漲停板,漲幅高達157.43%。

最後再來看*ST長生,一家問題纏身且退市風險極高的公司,在最近三個交易日內卻收穫三個漲停板。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自10月19日反彈至11月12日,共計17個交易日,期間10檔股票漲停數超過8個(含),分別是*ST工新(13個)、天風證券(12個)、恒立實業(12個)、*ST東南(11個)、*ST德奧(11個)、綠庭投資(10個)、群興玩具(9個)、ST河化(9個)、*ST廈華(8個)、*ST毅達(8個)。

變化二:遊資炒作力度加碼

妖股橫行,漲停板接二連三,自然離不開遊資的推動。

資料顯示,華泰證券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營業部近期表現搶眼。自10月19日反彈以來,該營業部累計成交金額接近14億元,累計操作35檔股票,不乏天風證券、邁瑞醫療、南京證券、張江高科、奧馬電器、瀚葉股份、康美藥業、電子城等熱門股票。

不過,市場最關心的還是該席位對大妖股恒立實業的操作,該席位於11月5日至11月8日,累計買入恒立實業近6000萬元,結合目前恒立實業的股價,該席位帳戶浮盈超過20%。

再來看西藏東方財富證券拉薩團結路第二營業部,該席位遊資眾多,位居所有龍虎榜營業部實力排行榜第一位,短短17個交易日累計成交超過23億元,累計操作123檔股票,包含*ST長生、*ST凱迪、*ST天馬、川金諾、恒立實業、鋒龍股份、皇庭國際、華儀電氣、樂視網、特力A、一汽夏利等熱門股票。

其實,遊資的再度活躍,直接原因來自監管層的“鬆綁”:

10月30日,證監會“盤中三大聲明”中提到: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4天后的11月3日,上交所在答記者問中表示,將不再採用口頭提醒等“窗口指導”方式,嚴格慎用暫停帳戶交易等監管措施。

變化三:板塊輪動明顯,市場熱點全面開花

本輪反彈行情的另一大特點便是實現板塊輪轉,而且期間熱點板塊不斷出現。

自10月19日反彈以來,券商板塊成為率先發動者,10月22日板塊個股更是集體漲停。資料顯現,截至11月12日,證券指數實現22.97%的漲幅,期間振幅更是高達30%。

更重要的是,在券商板塊爆發的同時,熱點板塊接連不斷。先是地產板塊崛起,連漲兩日;隨後醫藥板塊接棒,連漲四日;再是科創板引爆創投板塊,大漲數日,12日更是徹底爆發,板塊指數漲幅超過3%,板塊內13檔股票漲停。

再來看一個資料,12日滬指收漲1.22%,深成指收漲2.4%。兩市共有162檔股票漲停,其中,包括了53只ST股,22只殼概念股,20只新能源概念股,13只創投概念股,12只網遊概念股……

變化四:7成股票漲幅超10%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自10月19日至11月12日,17個交易日中,2424檔股票漲幅超過10%,占比達68.69%;818只漲幅超過20%,占比23.18%。

期間漲幅超過100%的股票共有8只,分別是天風證券、恒立實業、群興玩具、昂利康、綠庭投資、弘業股份、民豐特紙、市北高新。

此外,漲幅超過50%還有37只,分別是長城證券、宇信科技、魯信創投、九有股份、萬方發展、張江高科、光洋股份、德美化工等。

變化五:中小創成為反彈主力軍

據券商中國記者梳理發現,本輪反彈幾乎實現了普漲行情,不過,不同板塊之間卻呈現了較大不同。

從各大指數表現來看,漲幅前三名均與中小創有關,分別是小盤成長、創業板指和創業板綜,漲幅分別達到13.93%、13.59%和13.57%。漲幅位居末尾的則是以大盤股為主,分別是大盤價值、上證50和中證100,漲幅僅有3.25%、3.20%和3.06%。

再從股票市值角度來看,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10月19日至11月12日期間,漲幅超過30%的個股共有243只,其中市值低於50億的共有163只,占比67.08%,市值低於100億的共有208只,占比達85.6%。

變化六:低價股數量驟減

隨著A股市場行情不斷下行,低價股甚至仙股開始陸續出現。

資料顯示,本輪行情發動前一日,即10月18日,兩市低於2元的個股共有71只。而11月12日收盤資料顯示,低於2元的個股僅有31只,下降幅度超過50%。

變化七:成交意願回升,個股流動性危機消失

隨著市場行情不斷上行,投資者成交意願也開始逐步提升,部分個股的流動性危機也開始逐漸消失。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9月份日均成交額低於1000萬的股票共有541只;10月份有所減少,日均成交額低於1000萬的股票共有396只;11月份(截至12日)日均成交額低於1000萬的股票數量降至168只。而11月12日,僅126檔股票成交額低於1000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