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恒生指數能否從長達6個月的跌勢中復蘇?

Yahoo Finance
2018-11-02 15:52

已收藏


10月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及港股均收漲。但是,今年10月上證綜指和恒生指數均大幅下跌。
 
作為恒生指數的關鍵成分股,騰訊控股的巨大月度跌幅令投資者情緒承壓。除了科技股拋售以外,中美貿易戰以及對中國經濟增速減弱的擔憂都令指數承壓。
 
恒生指數創下36年來最長連續下跌時長
10月31日,恒生指數收漲1.6%。但是,該指數10月錄得10.1%跌幅,這是自2016年1月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此外,該指數也連續6個月下跌,這是過去36年中持續時間最長的下跌。上證綜指仍然是今年截至目前表現最差的股指。該指數10月下跌7.8%,這是自今年6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中國國家統計局宣佈製造業PMI資料從9月份的50.8下跌至10月份的50.2後,中國大陸和香港主要股指均出現月度下滑。這份報告顯示,製造業PMI出現自2016年7月收縮以來最慢的擴張。
 
此外,國家統計局公佈的非製造業PMI從9月份的54.9下跌至10月份的53.9.這是自2017年8月以來的最慢增速。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10月份中國的工廠活動也減慢了。
 
騰訊令恒生指數承壓
10月31日,美國三大股指皆創下強勁表現後,騰訊股價上漲5.9%。儘管當天收漲,但是騰訊股價10月仍下跌17%,這是該公司股價自2011年11月以來的最差表現。
 
除了騰訊以外,恒生指數中的其他大科技公司如AAC Technologies Holdings Inc. 和Sunny Optical Technology (Group) Company Limited的股價則於10月份分別下跌29.6%和29.2%。恒生指數的50只成分股中,有47檔股票10月股價均下跌,並對指數造成影響。
 
監管機構改善交易便利
雖然月度表現不佳,香港和大陸指數仍有一線希望。中國證監會10月30日表示,將鼓勵長期投資,並改善市場流動性。證監會還補充道,將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結論
今年10月,恒生指數連續第6個月下跌,這是過去36年中連續下跌時間最長的一次。科技公司如騰訊的下跌,中國PMI疲軟以及中美貿易戰都對指數造成影響。然而,監管機構也在積極努力,爭取未來數月止住下跌。

Source: Yahoo Finance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