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剛剛,A股“入富”敲定!超千億增量資金要來了,這些板塊權重最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9-27 09:34

已收藏


北京時間9月27日7點30分,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公佈了其2018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結果,宣佈正式將中國A股納入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分類為“次級新興”。

公告顯示,中國A股的25%可投資比重將被納入到指數中,具體操作方面,富時羅素計畫從2019年6月開始,2020年3月結束,分三步完成整個納入流程。

富時羅素將在其後的檔中陸續公佈具體實施細節。 

兩大預言揭曉謎底

上證報小編22日就曾經友情提示過,有了MSCI的標杆效應,中國又不斷加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富時羅素此次正式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的可能性極大。

這不,預言果然成真!

有意思的是,就在富時羅素公佈正式納入中國A股前日,其最大的競爭對手MSCI也不甘寂寞地宣佈,將就“進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這項議題展開諮詢。

簡單來說,就是MSCI建議將中國大盤 A 股的納入因數翻個三倍,從現有的5%增加到20%,同時,MSCI還建議未來將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市場也加入符合MSCI指數條件的證券交易所名單。

預計有超千億增量資金入市

目前,市場上追蹤指數的被動基金越來越多,MSCI、富時羅素作為市場上影響力最大的兩家公司,有數萬億美元的基金以上述兩家公司所編制的指數為基準來交易。

申萬宏源證券策略團隊認為,富時羅素初步納入A股將帶來潛在增量資金約千億人民幣,不考慮額度限制條件下,富時羅素全球納入A股的指數權重可能達到2.94%,潛在增量資金可達到3500億人民幣左右。

法國巴黎銀行進一步提出,A股逐步被納入全球股票和債券基準指數或刺激1.3萬億至1.45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並在未來幾年內重塑資產類別之間的交易關係。除了MSCI和富時羅素,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萊指數也可能在明年做出調整。

這些個股有望“入富”

此前富時羅素曾推出富時全球納入A股指數和富時新興市場納入A股指數兩個過渡性指數。華泰證券表示,從這兩個過渡性指數的成分股來看, 富時全球納入A股指數共涵蓋1919只A股,總市值約為46萬億元,占全部A股總市值的88%;富時新興市場納入A股指數共涵蓋892只A股,總市值約為40萬億元,占全部A股總市值的76%。

具體行業分佈上,富時全球納入A股指數中,根據市值排序,占比靠前的行業為銀行(22只,11.78%)、非銀行金融(56只,8.22%)、醫藥(153只,7.85%)、食品飲料(55只,6.63%)、電子元器件(116只,5.32%)、房地產(109只,5.10%)。

富時新興市場納入A股指數的A股成分股也主要集中在金融、醫藥、食品飲料、房地產和電子等行業。

直接利好大盤

受富時羅素即將公佈是否納入A股的最終決議,以及MSCI可能提高A股權重的雙重利好刺激,昨日三大股指全線飄紅,上證50更是大漲1.37%。

兩大指數公司相繼納入A股,因此帶來大量潛在的外資流入,對大盤走勢確有利好影響。

對比此前中國臺灣以及韓國對外開放的經驗,浙商證券發現,外資流入常與中國臺灣股市短期上漲相伴隨,持續時間多為2至4個月;外資流入對韓國股市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影響時間也有1個月。

歷次外資流入與中國臺灣TWII指數走勢

更重要的是,外資的不斷參與對於A股投資者結構也將會有深遠影響。

根據浙商證券測算,中國臺灣股市2003年完全對外開放,目前外資成交占比75%,居三大法人之首。外資成為其市場的主力,主導市場投資風格。

外資進入韓國後,也改變了其原來以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韓國股市1998年開始完全對外開放,此後外資加速流入,2000年外資成交占比高達27%,成為韓國股市最主要的投資者。目前韓國股市外資成交占比33%,居五類投資者之首。

中國臺灣股市外資占比及投資者結構

今年以來,外資持續流入A股。根據海通證券測算,滬深港通開通以來,通過滬深港通流入A股的境外資金累計約達5800億元,其中2018年淨流入超2200億元。與此相對應,外資持股在A股市場的占比持續提升,目前外資持有市值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6%左右,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