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前7月醫藥基金業績繼續領跑 資金高度抱團或致防禦性減弱

中国财富网
2018-08-01 09:21

已收藏

偏股型基金前7個月業績排名出爐。受基礎行情走弱影響,年內偏股型基金整體業績並不理想,醫藥基金依舊領跑,第一名收益率超過20%。

醫藥行業向來是防禦板塊,但在基金經理看來,機構高度抱團後,該板塊聚集了高密度資金,對於利空的敏感性會更強,防禦性反而會減弱。一旦出現預期外的風險因素,就會對板塊形成較大的衝擊。從最近一個月醫藥基金的表現來看,跌幅較為明顯。

權益基金業績差距繼續拉大

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截至7月30日,今年以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9.43%,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5.87%,同期滬深300指數跌幅超過12%。

表現最好和業績墊底的權益基金間的差距繼續拉大。股票型基金方面,截至7月30日,業績最好的交銀醫藥創新股票今年以來上漲了13.92%,表現最差的中銀新動力股票虧損29.8%,上述兩檔基金業績差距達42.72個百分點。

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截至7月30日,業績最好的富國精准醫療混合今年以來上漲21.18%,表現墊底的中銀新經濟靈活配置混合虧損超過30%,上述兩檔基金業績差距高達51個百分點。

統計資料顯示,醫藥基金在前7個月的業績排名中依舊遙遙領先。今年以來淨值漲幅超過10%的基金幾乎全為重倉醫藥的基金,包括富國精准醫療混合、富國新動力靈活配置、匯添富醫療服務混合、交銀醫藥創新股票、上投摩根醫療健康股票、中海醫療保健主題股票、農銀醫療保健股票等。

近一個月醫藥基金跌幅擴大

醫藥行業向來是弱勢市場的防禦板塊,但在基金經理看來,當機構高度抱團後,該板塊聚集了高密度的資金,對於利空的敏感性會更強,防禦性反而會減弱。

據萬聯證券統計,二季度基金明顯加倉了醫藥生物,行業配置比例達到了14.31%,超配5.19個百分點,這一配置比例已經大幅高於行業標配。

從基金重倉持有市值來看,據銀河證券統計,2018年二季度主動非債基金持股總市值排名前五的標的分別為恒瑞醫藥、長春高新、複星醫藥、樂普醫療和華東醫藥。其中,二季度增配市值最高的前十名為長春高新、康泰生物、智飛生物、恒瑞醫藥、 華東醫藥、通策醫療、雲南白藥、華蘭生物、一心堂和美年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醫藥股因為利空因素,已出現了明顯的下跌。一位知名私募投資經理直言,醫藥行業中一些公司被過度追捧,這與2015年炒作中小創股票時並沒有太大區別。在他看來,不少醫藥公司的業績並不足以支撐如此高的估值,而市場一味按照行業進行投資,從長期看,投資醫藥股並不意味著是安全的。

滬上一位基金經理坦言,短期對於醫藥行業需要持謹慎態度,一旦出現預期外的風險因素,就會形成較大的衝擊。

最近一個月醫藥基金跌幅明顯擴大。以偏股混合型基金為例,最近一個月平均跌幅僅為0.43%,但排名領先的10只重倉醫藥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高達6.5%,跌幅最大的一隻醫藥基金近1個月下跌近10%。

不過,也有醫藥基金經理依舊看好醫藥行業。滬上一位醫藥基金經理認為,雖然過去半年多時間裡醫藥板塊相對收益很可觀,但考慮到醫藥行業龍頭公司盈利在穩健的基礎上還有超預期的可能,而大量其他行業的遠期盈利預測面臨下修的可能性,因此醫藥板塊遠期PE的相對溢價率仍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