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貝萊德發行A股私募基金 各管道欲分享外資新蛋糕

中国财富网
2018-07-18 11:26

已收藏

外資私募進入中國市場的步伐正在加快。證券時報記者瞭解到,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投資旗下第一隻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正在發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資私募進入中國市場的過程中,國內券商、銀行、協力廠商等管道都在積極尋求與外資機構合作,提供託管、交易等一攬子服務,以分享這塊新的市場蛋糕。

貝萊德發行首只

A股私募基金


據瞭解,貝萊德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將針對中國A股市場研發量化模型分析技術,運用大資料分析和機器學習技術,從基本面、市場情緒、宏觀政策三方面捕捉A股投資機會。

據介紹,貝萊德(BlackRock)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去年底資產管理規模6.28萬億美元。去年12月25日,其獨資企業(WFOE)貝萊德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國基金業協會登記成為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按照登記後6個月內備案首只產品的要求,貝萊德投資於今年6月5日在協會備案了首只產品——貝萊德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1期。

統計顯示,目前在協會登記的外資私募有13家,已經備案產品的有10家。其中,富達利泰投資已經發行了3檔基金;瑞銀資管、英仕曼投資分別發行2檔基金;富敦投資、惠理投資、景順縱橫投資、路博邁投資、安本標準投資、施羅德投資等各發行了1檔基金;已發行的產品類型包括股票、債券以及量化策略。

“雖然短期中國市場可能經歷波動,但我們對中國股市的前景是樂觀的。我們的投資團隊來自國內,投資經理有多年經驗。目前在策略上比較穩健保守,選擇的行業要能穿越波動,風險可控。”上海一家外資私募總經理表示。

從託管外包到銷售交易

券商等機構尋找合作機會


在外資私募進軍中國市場的過程中,國內券商、銀行、協力廠商等管道也積極謀求和外資機構的合作。從已備案的基金可以看到,工商銀行、平安銀行、建設銀行、招商證券、國泰君安證券、銀河證券、海通證券等機構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託管方;包括中信證券在內的不少券商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代銷管道。國內券商、協力廠商等機構可以為外資私募提供託管、外包、交易、銷售、FOF投資等一攬子的服務。

“我們跟幾家外資私募的合作很緊密,雖然目前這種合作成本很高,創造的收益還不大,但我們看好未來前景,先搶佔機遇。”華南某大型券商託管部人士告訴記者,據其介紹,和外資私募合作成本較高,包括翻譯等人員成本,外資私募會對服務商進行反復的盡調。不過以往經驗表明,外資機構一旦選定了一家管道就不會輕易更換。所以從長遠角度來說,券商更願意與外資合作。

好買財富香港分公司董事總經理曾衡文表示,目前已經與如英仕曼、瑞銀資管開始了合作,參與這兩家機構國內私募基金的首發。他認為,具備先進投資理念、合規嚴格的外資機構能夠改善國內的投資構成,更加規範市場,為國內機構投資行業注入新鮮血液。同時也讓國內投資者瞭解海外的投資方式,對市場的理解和判斷是更好的投資教育。

金斧子合夥人朱義龍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已經初步和包括英世曼、寬立資本、富達、瑞銀等多家境外機構建立聯繫,但尚未涉及實際的銷售合作。“外資私募的發展歷程更久,在投資方式、投資工具的運用上更加成熟。我們的很多客戶都有全球資產配置的需求,我們也會幫助外資私募在品牌宣傳、投資者教育、專業培訓等方面發揮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