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指跌破3000點關口 中小創估值創兩年多新低

中国财富网
2018-06-20 09:27

已收藏

昨日是端午節小長假之後第一個交易日,受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等諸多影響,兩市整體呈現單邊下跌的狀態,各主要指數均大幅下挫。不過,隨著近期市場的連續大跌,A股整體估值已經很低,中小創的平均估值已經創下2016年以來的新低。

近三成個股跌停

6月15日,美國白宮宣佈對中國500億元產品徵收25%關稅,隨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500億元美國產品徵收關稅。受這一導火線影響,近來表現弱勢的A股做空動能再次被激發,兩市各大指數紛紛創出新低。

昨日上證綜指跳空低開,擊穿3000點整數關口,最低觸及2871.35點的年內新低,收盤有所反彈,但跌幅仍達到3.78%。深市三大股指跌幅更深,深成指和創業板指均跌超5%,中小板指也大跌4.82%,其中創業板指盤中最低點為1532.32點,創出2015年以來的新低。

量能方面,昨日兩市均大幅放量。滬市成交2412億元,較節前最後一天大增49%;深市成交2325億元,較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也增加了20%。

行業板塊上,昨天行業板塊全線下挫,無一飄紅。大金融有護盤跡象,但有點力不從心。銀行板塊和保險板塊是兩市中跌幅較小的兩個板塊。題材上,農業板塊屬於貿易戰受益品種,部分個股逆市走強,農發種業、豐樂種業強勢漲停,新五豐、正虹科技漲超3%。而公共交通、商貿、造紙、通訊設備、軟體服務、廣告包裝等板塊跌幅超過7%。

個股方面,千股跌停的現象再度重演。統計顯示,昨日跌停個股達到1040只,占昨日可統計3522只個股的29.52%,接近三成。兩市下跌的個股數量達到3255只,而紅盤個股僅107只,漲停個股有14只,不計次新股及上述兩隻農業股,漲停的還有猛獅科技、曉程科技、躍嶺股份、紅宇新材等。

近期備受矚目的兩大獨角獸次新股——甯德時代和工業富聯,前者繼續一字漲停,這是其上市以來的第六個交易日漲停,總市值達到1267億元,超越溫氏股份成為創業板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後者於午後跌停,總市值降至4000億元,上周該股總市值一度超過5100億元。

整體估值處於偏低水準

對於A股昨日的放量殺跌,業界普遍認為,當前市場基本面沒有發生較大變化,主要的變化在於國內外環境的改變,而情緒仍是主導因素。

湘財證券表示,縱觀近兩年的歷史,大跌發生過很多次,但每一次極度恐慌之後,市場都出現了較大的波段上漲行情。回顧本年度的市場表現,滬指單日跌幅超過百點一共有四次,昨天是第四次,在前三次單日百點大跌後的第二天,市場即企穩並出現明顯的階段回升行情。當下既然恐慌再次發生,需要再多一些耐心,靜待市場回歸理性。

自2016年1月27日滬指下探2638點以來,在將近兩年半的時間裡,市場運行中樞大致在2800點-3200點之間,而與當時估值水準來看,A股整體估值已處於偏低水準。上交所資料顯示,截至6月19日收盤,滬市主機板平均市盈率為14.35倍,而2016年1月27日滬指跌至2638點時,滬市主機板平均市盈率為13.73倍,可以看出,如今上證指數雖然與2638點有不少距離,但估值卻已經十分接近。

深交所資料顯示,截至6月19日收盤,深市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分別為17.42倍、29.26倍和38.04倍,而2016年1月27日收盤時深市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分別為23.40倍、49.85倍和80.28倍。可見,深市三大股指如今的估值已低於上證綜指2638點時估值水準,其中中小板、創業板平均市盈率下降最為明顯,分別下降41.30%、52.55%。

海通證券最新研報認為,當前市場處於低估值對抗干擾事件狀態:一是過去幾個月A股走弱源於事件性因素而非基本面變差,市場估值水準已經回到上證綜指2638點時,反映市場在考驗過去兩年來L型一橫的宏觀經濟背景;二是中美貿易摩擦實質是中長期經濟博弈,推動國內經濟改革才能減緩中長期擔憂。去杠杆背景下信用違約將是常態,整體風險可控;三是大震盪格局不變,低估值對抗干擾事件,市場進入熬底階段,建議以穩為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