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這類資產徹底火了!原油價格大漲將波及哪些行業?

中国财富网
2018-05-16 11:19

已收藏

年初以來,受消費需求旺盛、原油減產、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強勢走高。5月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國際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價格再次大漲,一舉創下三年半新高。

水漲船高之下,多隻原油類基金的淨值一路飆升。其中,漲勢最為兇猛的易方達原油基金在5月11日和5月14日連續漲停,4個交易日內累計上漲36.3%。

原油類基金罕見飆升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截至5月15日,今年以來嘉實原油、國泰商品和南方原油的淨值漲幅分別達到15.04%、14.47%、14.24%,高居QDII基金漲幅榜前三位。同期,投資於A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分別為-1%、-0.48%。

受二級市場供需關係影響,場內基金的價格更能及時反應出原油主題的火爆程度。

易方達原油基金在5月9日至5月14日的4個交易日內累計上漲36.3%,年內漲幅為45.78%。此外,嘉實原油LOF和南方原油LOF今年以來的漲幅也分別達到29.89%、16.42%。

有的投資者可能要問,在油價上漲的背景下,是否所有原油主題基金都能分享紅利?

答案是也不儘然。

據小編瞭解,目前市場上的原油類主題基金主要分為兩類,一類基金的投資標的則是跟蹤原油價格的公募基金(包含ETF),其與國際原油價格走勢的相關性更高,比如南方原油、嘉實原油和易方達原油基金。

另一類是投資石油行業相關股票的基金,由於投資標的是個股,會受到股市行情的影響,因此這類基金的短期表現和原油價格走勢可能有一定差距。

以某股票型原油QDII基金為例,基金經理在一季報中表示,整個一季度,基金跟蹤的標普石油天然氣上游股票指數下跌,與油價產生比較大的背離。

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原油上游開採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時發生較大虧損,而一季度油價上漲產生的正面效應可能要延遲到公司一季報甚至半年報中才能體現。

同時,一季度美股整體走勢非常動盪,二月初出於對通脹擔心而導致的美股拋售,三月底由於對中美貿易摩擦擔憂而帶來的美股重挫都導致了能源板塊的大幅度下挫。

後市是否可以追高?

對於那些已經大幅上漲的原油類基金,後市是否可以繼續追高呢?這就要取決於油價的未來走勢了。據小編多方瞭解,目前機構對油價走勢存在多空分歧。

樂觀派:

易方達原油基金的基金經理范冰認為,從供給角度來看,拉美最大產油國委內瑞拉原油產量持續減少,OPEC也在繼續推進減產行動。

從需求角度來看,一方面,全球經濟正在整體回暖,無論是美、歐等發達國家還是新興國家,一季度經濟表現都不錯,這是原油需求在基本面上的最大支撐;

另一方面,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中東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加劇了市場對主要產油國供應中斷的擔憂。未來預計油價上漲的趨勢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華安標普全球石油指數基金的基金經理預計, 2018 年國際油價將繼續呈現震盪回升態勢。

首先,經過幾年的調整,過去幾年石油供給過剩的局面大大緩解。俄羅斯等非OPEC 產油國重申,將繼續堅持減產協議至2018 年底。再者,部分OPEC 成員國的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導致產量下降。這些因素均有利於恢復供需平衡,提振國際油價。

“我們相對要樂觀一些,預計未來油價可能會在目前的水準上進行波動。” 南方原油基金經理黃亮表示。

在他看來,首先,隨著油價的抬升,北美葉岩油的產量將逐步釋放,增加美國原油產量,對油價形成一定壓制。第二,本次OPEC 的限產執行情況要好於以往,全球主要產油國出於平衡各自政府財政的需要,對於維持相對較高的油價水準有很大的訴求。第三,全球經濟持續回暖,下游成品油需求仍然強勁,這將對原油價格形成有效支撐。

謹慎派:

財富派基金研究經理李懿哲則持相對謹慎觀點,他表示,從長期看,原油價格依然取決於需求端,而後續伴隨發達經濟體復蘇步入後期,全球復蘇進程將不可避免的放緩。

據IMF預測,2018年全球大部分經濟體經濟增速將開始下降。此外,美元指數上漲具備高度不可持續性,主要在於稅改背景下美國財政盈餘/GDP仍將下行。綜合來看,他認為原油類基金已不具備追漲的性價比。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