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破淨股數量超80只:市場見底信號?

中国财富网
2018-05-11 09:21

已收藏

今年以來,A股破淨股數量整體呈持續增加趨勢,目前最新破淨股數量已達81只,較2017年底增加1倍有餘。

2月以來破淨股數量大增

資料顯示,2017年底,A股破淨股數量尚只有38只,2018年2月開始,破淨股數量開始逐月遞增,月底達到51只,3月底和4月底則增至65只和87只。目前破淨數量雖較4月底略有減少,但仍較2017年底增加1倍有餘。

從破淨股所屬申萬行業來看,銀行、房地產、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採掘、鋼鐵等行業最為集中,這幾大行業破淨股數量合計占了一半以上,僅銀行業就達到14只。

上述行業中,銀行、公用事業、交通運輸等業績雖穩定,但增速想像空間相對有限,而採掘、鋼鐵等屬典型的週期性行業,股價在大市不景氣時容易大幅下跌,導致股價跌破每股淨資產。

相較於2017年底的破淨股名單,當前破淨股的增量多數來源於採掘、房地產、公用事業、鋼鐵等行業。這些股票破淨,不是因為淨資產指標出現巨大變化,主要是股價出現顯著下跌。如採掘行業的中油工程、平煤股份、蘭花科創、冀中能源,房地產行業的北京城建、華遠地產、城投控股,公用事業行業的天富能源、鋼鐵行業的首鋼股份等,均是在今年股價大幅下跌。

大面積破淨是見底信號?

通常來看,破淨股數量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意味著市場低迷,市場的估值整體在下降,趨於合理甚至低估。

至於市場是否逐漸接近底部區域,甚至有可能成為新一輪牛市的起點,不妨從歷史上幾個典型低點時刻的破淨股情況,進行一下對比。

破淨股占比最高的時期出現在2005年6月6日。當時上證指數在連續4年的調整後,市場氛圍接近冰點,至2005年6月6日,上證指數最低觸及998.23點的低位,這一點位也是此後十多年來的最低點位。當時市場大面積破淨,截至當日收盤,市場破淨股數量高達174只,占到A股總數量的13.4%。但此後,A股逐漸出現漲勢,形成一波長達兩年的大牛市。

破淨股數量最多的時期出現在2008年10月28日。當時上證指數在2007年達到歷史大頂後,泡沫開始破滅,市場出現快速調整,在此後僅1年左右的時間,上證指數調整幅度超過七成,並於2008年10月28日達到調整後的低點,當日市場破淨股數量高達175只,占到當時A股總數量的10.9%。此後A股再次開啟復蘇態勢。

2009年下半年開始,A股主機板再次陷入漫漫調整,中小板和創業板也在其後一年左右陷入調整,至2014年3月12日,上證指數觸及1974.38點的低點,當日破淨股數量為147只,占到當時A股總數量的5.9%。此後A股緩慢上漲,並在2014年下半年開始逐漸走向牛途。

2016年1月27日,這是上證指數在2015年大牛市調整後出現的低點,當月初,指數出現熔斷,出現恐慌性情緒並連續調整,至2016年1月27日,上證指數觸及2638.30點,這一點位也成為最近兩年多來的低點,當日破淨股數量為53只,占到當時A股總數量的1.9%。相對而言,目前A股市場破淨股數量占到A股總數量的2.3%。

從市場破淨程度上說,對比上述4次歷史低點,目前市場的破淨股數量和占比僅高於2016年1月27日的情形,但是比另外3次要低很多,離最嚴重的情形還較遠。

總體而言,市場的股票破淨數量和比例程度是市場景氣度的一個重要參考,可以說明市場的超跌程度和估值是否較低。然而,影響股票市場走勢的因素向來較為複雜,除了上述因素外,經濟形勢、國內政策環境、外部環境等都有可能對A股產生影響,單憑一個破淨股指標,還不能得出A股已經見底的結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