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際油價飆升激發石油板塊潛能 社保等四機構持21只個股逾52億元市值

中国财富网
2018-05-10 10:16

已收藏

5月7日,紐約輕質原油和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均攀升至3年以來的高點。5月9日截至北京時間17:00,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最高一度達到每桶77.19美元。受此影響,昨日,A股市場石油板塊走強,康普頓直沖漲停,岳陽興長漲幅達5.42%。業內人士普遍表示,在地緣政治風險和市場供需平衡的雙重作用下,國際油價今年仍有上行空間,而石油板塊也將借此獲得相應的業績增厚。統計發現,一季報顯示,有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社保基金、券商、險資、QFII等機構身影,合計持股市值達52.12億元。今日本報特從市場資金、業績和機構持倉等三方面梳理分析石油概念股的投資機會,以饗讀者。

逾七成石油概念股跑贏大盤

昨日,滬深兩市股指震盪走低,石油概念股大面積走強,成為市場中一大亮點。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資料統計發現,昨日,27只石油概念股逆市上漲,其中,康普頓強勢漲停,岳陽興長漲幅也在5%以上,達到5.42%,此外,大慶華科(4.23%)、寶莫股份(3.63%)、東華能源(3.56%)、道森股份(3.51%)、貝肯能源(3.08%)、廣聚能源(3.06%)、中海油服(2.47%)等個股漲幅也均超2%。

事實上,進入5月份,石油概念板塊已經出現一輪明顯上漲,32只石油概念股期間累計漲幅跑贏大盤(滬指期間累計漲幅為2.5%),占比74.42%。其中,康普頓(23.02%)、石大勝華(20.64%)、海越股份(20.23%)、東華能源(19.56%)、恒逸石化(15.54%)、岳陽興長(13.20%)、國創高新(12.65%)、貝肯能源(10.81%)等8只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10%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16只石油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10144.15萬元,東華能源、中國石油、康普頓、岳陽興長等4只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1000萬元,分別為:2154.36萬元、1853.60萬元、1559.28萬元、1087.61萬元。而從月內情況來看,22只石油概念股獲資金持續追捧,合計資金淨流入7.60億元。

山西證券表示,油價短期保持上漲利好石化企業,推動煉化產品價格上漲。建議關注民營大煉化行業標的恒力股份、恒逸石化、桐昆股份、榮盛石化,上下游產業鏈一體化。同時建議關注中國石化、中國石油等。

超六成石油公司中報預喜

受益於國際原油價格回升、企業內部成本挖潛、提高管理水準、降本增效等,石油行業業績出現較大好轉。業內專家預計今年油氣行業穩中趨好,改革將繼續推進。在全球能源轉型和國家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石油公司將主動適應並迎接挑戰。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資料統計發現,27家涉足石油領域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廣匯能源、國創高新、新潮能源、海越股份、洲際油氣、岳陽興長等公司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居前。

此外,截至昨日,共有18家涉足石油領域的上市公司披露了中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家數達到11家,占比超六成。東華能源、泰和新材、齊翔騰達、貝肯能源、高科石化、海利得、榮盛石化等7家公司預計中報淨利潤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國創高新、岳陽興長等公司則有望實現中報業績扭虧為盈。

財富證券表示,2018年石化品需求難以超預期,成本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要變數。一方面,原油價格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能走多遠是影響國內石化品價格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環保整頓將維持高壓,促使行業集中度加快提升。在行業結構調整的背景下,龍頭企業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機會,充分享受行業監管規範化和行業集中度提升的紅利。繼續看好具有規模優勢和環保達標的行業龍頭企業。

四類機構持有21家公司股票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資料統計發現,近期,石油概念股機構關注度較高,23只個股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恒逸石化、榮盛石化、桐昆股份、中國石化等4只個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10家及以上。

更為重要的是,早在一季度,以社保基金、險資、券商、QFII等為代表的機構資金就已對石油概念股進行佈局。根據一季報披露顯示,21家涉足石油領域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上述四大機構身影,合計持股數量6.45億股,合計持股市值約52.12億元。

從機構持股數量來看,截至一季度末,中國石化、海利得、恒力股份、新潮能源、寶莫股份、齊翔騰達、榮盛石化、東華能源、桐昆股份、海越股份等10家公司機構持股數量超過1000萬股,其他機構持有的石油概念股還有:華錦股份、光正集團、藍焰控股、泰山石油、中海油服、康普頓、大慶華科、國創高新、瀋陽化工、天科股份、茂化實華。

對於機構持倉較高的中國石化,海通證券表示,油價企穩有助於上游業務盈利改善;石化行業景氣高位,有助於煉化業務維持高盈利。預計公司2018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54元、0.61元,給予2018年15倍市盈率,對應目標價8.10元,維持“增持”投資評級。除海通證券外,近期還有包括申萬宏源證券、中金公司、天風證券、民生證券等在內的9家機構給予該股“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