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產化需求“迫在眉睫”港晶片股逆市走強

中国财富网
2018-04-24 10:54

已收藏

自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事件後,國內晶片和半導體行業如同注射了一隻強心針,無論A股還是港股市場,相關概念股票均現逆市走強。港股市場上,中芯國際、中電華大科技、華虹半導體、晶門科技、先進半導體等個股近期漲勢強勁並受資金追捧。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雖然此次出口禁令對中興來說是災難性的利空,但對我國國產晶片行業卻是一個利好消息,這將極大刺激中國加大對該產業的投入,預期年內就會陸續出臺各種扶持政策和措施,並帶來強勁的資本的支持。相信剛性需求的鞭笞下,晶片、半導體產業將會迎來趨勢性的長足發展。

港晶片股逆市走強

近期,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美國商務部宣佈未來7年都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售設備和技術。對於中高端晶片來講,我國極度依賴美國進口,幾乎找不到替代方案,這一紙禁令,將使未來幾年中興通訊的業務及發展受到極大影響,但同時,也使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國產化需求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市場普遍認為該制裁將使該行業上游設計、製造和研發類公司獲得政策性利好和資金支援,該預期為二級市場上帶來了一波強勁的逆市上行。

港股市場上,中國內地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積體電路晶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主要從事積體電路設計開發和銷售的“中電華大科技”、專注於研發及製造專業應用的8英寸晶圓半導體的“華虹半導體”、專門設計開發和銷售專有積體電路晶片及系統解決方案的“晶門科技(Solomon Systech)”以及專門的類比晶片代工廠“先進半導體”均表現出逆市上行的強勁走勢。

在恒指上周跌幅逾1.27%的情況下,華虹半導體周漲幅21.96%,中電華大科技周漲幅12.39%,晶門科技周漲幅9.52%,中芯國際周漲幅6.51%,先進半導體周漲幅6.25%。其中晶門科技和先進半導體已經連續3周錄得漲幅,截至4月23日收盤華虹半導體年初至今漲幅為11.34%,領漲行業個股。此外,23日當日先進半導體、中電華大科技繼續逆勢上行,分別上漲10.59%和3.94%。

同時,萬得資料顯示,雖然內地資金上周出現加速北上回流的現象,但半導體和晶片行業個股同樣受到內資資金的逆市加倉。截至23日收盤,華虹半導體榮登近7日港股通南向資金淨買入個股冠軍寶座,淨買入資金4.85億元人民幣;中芯國際位居港股通南向資金7日淨買入個股第6,淨買入資金1.53億元人民幣。

行業將迎政策與資本雙重扶持

晶片所在的半導體行業的產業鏈分為三大塊:上游是半導體原材料;中游包括晶片積體電路(IC)設計、製造、封測三大環節,屬於核心環節;下游是各類市場需求,包括終端電子產品,包括手機、汽車、通訊設備等。中興通訊的智慧手機業務屬於半導體行業的下游。

在2017年,聯想採購了逾146.71億美元晶片;華為採購了142.59億美元的晶片;步步高採購了121.03億美元的晶片,相比之下,中興公司晶片採購金額就少的多了,尤其是占美國大公司博通和高通這樣的公司的採購比例非常低。因此美國選擇制裁中興,可以說對美國企業的負面影響不大。制裁中興的消息出來之後,4月16日美國股市收盤,美股該行業大型公司中僅高通下跌1.72%、美光下跌1.11%;而博通甚至上漲0.98%、英特爾上漲1.04%、Oracel上漲0.35%。

據機構研究資料顯示,過去的數十年裡,歐美日韓主導著全球半導體產業格局,2015年全球半導體行業市占份額來看,歐美日韓分別占9%、50%、11%、17%,中國大陸僅占4%。   而根據中國半導體協會統計資料,從2013年起,中國積體電路(IC)進口額連續四年超過2000 億美元,2016年中國積體電路進口額為2271億美元, 出口額僅為613.8億美元。我國進口的處理器和記憶體兩類高端通用晶片合計占70%以上,像英特爾這樣的全球龍頭企業對產業鏈有很強的控制能力。這也是中興通訊在美國禁售政策後遭受沉重打擊的直接原因。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在制裁中興的同時,也嚴格控制中國對其他科技企業的收購,因此隨著國產技術逐步接近關鍵領域,通過收購等“抄近路”的方式就變得不可能了。未來自有技術突破才是真正實現晶片國產化的正確姿勢。相信經過此次中興事件的刺激,中國在今年必然會陸續出臺各種政策和措施,尤其是資本投入將會進一步加大。未來在國家政策支持下,以及大基金和地方資本的長期持續投入,中國半導體行業競爭力將會逐步提高,相關龍頭公司將迎來趨勢性的長足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