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市值流失2000億 新三板+H模式能否扭轉頹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4-21 12:50

已收藏

  新三板+H股邁開了第一步。4月21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簡稱“股轉系統”)與香港交易所(簡稱“港交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此外,有消息稱,新三板+H股的初期試點企業將控制在4家以內。

  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H股的模式將在為新三板掛牌公司引入更多資金,改善其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同時改善新三板企業流失嚴重的現象。

  流動性不足 新三板企業主動摘牌

  新三板存在較高的投資者門檻,多為機構投資者參與,相較A股主機板市場流動性較差,融資和價值發現功能明顯不如A股主機板市場,就造成了新三板公司想要在A股主機板上市的內生動力。

  1月31日,股轉系統業務部總監孫立表示,股轉系統將推動對外開放和合作,實現掛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兩地同時掛牌上市。當時就有市場人士猜測,第一步推出的可能會是新三板+H股模式。

  H 股公司是指在境內成立,並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新三板+H股模式能夠使得企業同時在兩地市場掛牌交易,解決新三板融資不足和市場流動性較差的問題。

  據中國財富網統計,自2018年以來已有386家新三板企業摘牌退市,這些公司在2016年淨利潤合計逾80億元,市值合計超過2000億元。其中包括 “驢媽媽”、“景域文化”在內的不少主動退市新三板企業公告稱,“因公司戰略發展和下一步更深層次資本運作的需要”。

  聯訊證券新三板分析師彭海指出,新三板企業謀求IPO是主動摘牌的主因。此外,掛牌企業無法從融資及股票交易獲益也是企業退出的重要因素。

  H股對新三板企業吸引力巨大

  在上述摘牌的386家新三板企業當中,有23家選擇了主機板市場上市;1家選擇了赴港上市,為華圖教育,目前還處於材料審核階段。

  “主機板上市是新三板企業的終極目標,但隨著IPO審核趨嚴,尋求B方案的企業也在增加。”某券商分析人士對中國財富網表示。資料顯示,截至4月16日,2018年以來共有65家上會,其中僅有32家企業通過發審會議,過會率不足50%,而新三板企業過會率還要稍低一些,大約在47%,大幅低於2017年79%的整體過會率。

  因為盈利的要求,目前A股主機板市場IPO的難度要遠高於港交所,光大證券新三板分析師葉倩瑜指出。區別於 A 股市場,港股市場不設盈利能力方面的硬性要求,在市值或營業收入達到要求的情況下,不盈利的公司仍可在港交所上市,對成長型公司具有較強的吸引。

  “新三板+H 股”兩地掛牌可以留住部分準備從新三板摘牌而去港股上市的優質企業,防止新三板優質公司流失” 葉倩瑜表示,目前主機板審核通過率較低不足50%的情況下,想要赴港上市的企業日趨增加,可能會導致新三板市場優質企業流失,股轉系統推動實現新三板+H股的想法愈發強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