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貿易爭端擔憂發酵 美股科技和金融板塊遭重創

中国证券网
2018-03-26 08:57

已收藏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根據“301調查”結果,將對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

由於對貿易爭端的恐懼令投資者感到擔憂,美股市場22、23日連續兩個交易日大幅下跌。其中,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跌5.67%,已跌至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標普500指數上周跌5.95%,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市場人士認為,全球投資者對貿易爭端預估不足,恐慌因素短期還需要消化,但從中期來看,貿易爭端可能導致通脹壓力加大。

科技股金融股成重災區

在美股最近兩個交易日的下跌行情中,有資料顯示美股總市值由43.26萬億美元跌至41.46萬億美元,市值縮水1.8萬億美元。科技股和金融股蒙受了最大的損失,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爭端升級會對美國企業造成傷害,特別是那些在海外有大量業務的公司。

在道指成分股公司中,近兩個交易日中表現最差的10家公司包括:陶氏杜邦、3M公司、輝瑞、微軟、高盛、英特爾、摩根大通、維薩、旅行者、蘋果,跌幅分別為3.9%、3.5%、3.12%、2.91%、2.91%、2.89%、2.67%、2.49%、2.35%、2.32%。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近兩個交易日中表現最差的3家公司均為科技股,分別為西部資料、美光科技、應用材料,跌幅分別為8.42%、7.99%、6.07%。瑞傑金融集團、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近兩個交易日也分別下跌4.86%、4.7%、4.52%。

摩根大通技術分析師表示,標普500指數上週五一度下跌至2639.97點,逼近2610-2637點區間,該區間對於2月大跌之後美股市場走出反彈走勢非常重要。如果上述區間能夠守住,標普500指數將在第二季度攀升至新高水準。但該分析師也建議投資者做好風控,如果標普指數跌破2610點,建議減少風險敞口。

目前,道鐘斯指數已經自高位回落接近12%,標普指數較1月底創下的歷史高點下跌了逾10%。市場技術分析師通常將調整定義為較近期資產峰值下跌10%-20%,而如果較之前高點下跌至少20%,則意味著已步入熊市。市場分析人士警告稱,目前納指和道指、標普500指數的走勢出現了一定分化,納指表現相對抗跌,但納指屬於“後知後覺”型指數,美股後市的技術走勢並不樂觀。

通脹壓力可能增加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投資者對貿易爭端的風險仍然預估不充分,市場恐慌因素短期還需要進一步消化。Horizon Investment策略師表示,美股市場近期可能對貿易爭端輿論反應有些過度,如果“真正的貿易戰”爆發,類似波音、蘋果等大型出口企業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是由於美國經濟基本面穩健,整體股市未來可能並不會受到太多負面影響。FundX Investment策略師則表示,美聯儲貨幣政策緊縮、美國政府採取財政刺激措施、企業收益強勁加上近來的關稅和潛在貿易戰,市場充斥著各種正、負面的矛盾因素。

高盛經濟學家指出,若貿易爭端升級,將導致通脹走高,貨幣政策收緊,經濟增速放緩。摩根大通資產管理策略師表示,全球股市首當其衝遭受打擊。其中美國受到的影響更為強烈,消費者和生產者價格都會上漲。此外,貿易戰可能對美國消費者價格造成潛在的溫和通脹壓力,令美聯儲採取更為鷹派的立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