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春糖"前瞻:白酒利潤增幅超35% 電商份額具上升空間

中国财富网
2018-03-20 10:30

已收藏

  成都春季糖酒會(以下簡稱“春糖會”)將在22日正式啟幕,從週一起,各種行業資訊密集發佈,白酒板塊將迎利好催化劑。

  回顧2017年,白酒行業全面向好,白酒企業盈利能力加速提升。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在產量提升的同時,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4.42%,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5.79%,遠高於2016年的9.24%。這在資本市場上亦有表現,白酒龍頭股在2017年股價集體跳漲, 19家A股酒企總市值實現 “翻番”式增長。

  相對於整個酒類市場,酒類電商市場的份額極具上升空間。中國財富網注意到,2017年的“雙十一”是一個重要節點,與往年相比,白酒電商明顯升溫,尤其是名酒品類交易變化較大。

  3月19日,在2018京東酒業戰略發佈會上,21世紀經濟研究院聯合京東發佈的《2018線上酒業消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7年酒水市場線上銷售額保持著50%以上的爆發式增速。

  從京東線上酒水銷售額數據看,2017年其實現同比增長52.5%,其中,白酒銷售額最高,占總銷售額的64%;再從年度銷售榜單來看,五糧液、茅臺、洋河、瀘州老窖和牛欄山則佔據了白酒銷售榜單的前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電商平臺的滲透率提升,線上市場高速擴張,傳統酒水消費大省規模占比提升。而未來,無論是“區塊鏈防偽”、酒水物流“短鏈”等技術趨勢,還是IP行銷、互聯網全行銷等立體行銷手段和路徑,都將讓酒水線上銷售有更多可能。

  其實,歷經兩年的高速漲幅之後,投資者對於白酒板塊的投資信心已有所回落,擔憂主要集中于其長期高成長性是否穩定。但券商普遍認為,隨著“春糖”效應擴散,以及年報和一季報的陸續披露,白酒板塊投資者信心將得到提振。

  有分析認為,本輪白酒行業成長週期尚未終止,大眾消費能力的持續提升與人們的飲酒觀念的革新,將推動高端及中高端白酒市場進一步擴容。而白酒電商的崛起,亦成為另一個利好市場的因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