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市資金淨流出連續三日超2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3-16 10:11

已收藏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兩市震盪的主要原因是板塊間強弱的再次轉換。在增量資金依舊缺乏信心、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市場中均衡化的內在需要有所加強。

近期,資金始終在藍籌和成長間徘徊,而盤面則在“一致預期”的弱化中窄幅震盪。其表現就是板塊行情缺乏持續性,市場中彌漫著看短做短的氣氛,整體“賺錢效應”不彰。

資金存量博弈

昨日兩市震盪盤整,人氣依舊不振。

從主力資金流向來看,昨日資金再度呈現大幅淨流出態勢,兩市主力資金全天淨流出金額達211.42億元,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超200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兩市資金淨流出加劇的現象值得注意。當前投資者整體市場的參與程度並不算高,全市場日均成交額低於此前。在仍顯低迷的成交量背後,存量博弈格局其實一直都在,這從一個側面顯示出市場仍未“痊癒”的信心。

把時間軸拉長,3月以來,資金面一直呈現“入不敷出”的現象。除3月9日兩市出現“曇花一現”式的主力資金淨流入外,整體而言,自兩市超跌反彈結束的2月27日至今,主力資金淨流出現象一直未曾中止。

事實上,從節後至今藍籌與成長之間此消彼長的表現來看,存量博弈格局顯然並未因前期創業板的火爆而得到明顯改觀。更進一步來說,由於博弈難度的加大,增量資金大規模入場的意願不足,齊漲共跌可能性不大,結構性分化仍在盤面上延續。

中金公司認為,在經濟增長、利率與流動性等基本面資訊等關鍵因素有待進一步驗證前,風險偏好成為短線風格最為主要的決定因素。綜合來看,市場在短期內延續當前趨勢的可能性較大。中期來看,投資者仍應更加密切關注市場整體成交以及其分佈情況:如果整體成交金額沒有明顯增加,存量博弈的市場環境就不會發生根本變化,投資者應將更多關注放在估值與增長的匹配上。

後市仍看震盪

即便是在昨日兩市尾盤拉升的背景下,截至收盤,中信29個一級行業中僅有食品飲料、家電、非銀行金融等六個板塊出現上漲,其餘23個板塊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

資料顯示,昨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24個板塊資金淨流出,淨流入板塊僅有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商業貿易和紡織服裝。在淨流出金額居前的行業中,此前漲幅較大的板塊成為“重災區”,包括電子、電腦、有色金屬、醫藥生物等。

對比昨日盤面中漲跌幅居前的板塊不難發現,主力資金偏好已成為近期決定行情演繹的關鍵因素。分析人士表示,從近幾個交易日資金流向來看,短期市場將震盪依舊,但板塊間輪動或加快,後市建議持穩為主,看短做短,不追漲、不殺跌。

針對後市,中信證券指出,市場利率抬升的預期對A股流動性可能會產生影響,而前期表現較好的中小創板塊有回檔可能。在大小盤輪動背景下,金融、週期有望迎來一個短期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