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鈷鋰板塊有望迎來主升浪

中国财富网
2018-03-02 10:06

已收藏

分析人士認為,國家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節前落地,政策明朗化無疑對產業鏈生產消費端是一劑定心丸,疊加緩衝期的政策,3-4月份新能源汽車有望迎來產銷兩旺,考慮到當下電池去庫已趨於尾聲,下游的景氣有望帶動鋰電和上游原料的補庫行情,鈷鋰主升浪邏輯有望得到增強。

補庫存進程開啟

昨日,A股小金屬和稀土永磁概念齊齊受到投資者追捧,指數雙雙佔據概念漲幅榜前列。正海磁材、銀河磁體、盛和資源、雅化集團、華友鈷業、天齊鋰業等股票紛紛大漲。

節前四部委聯合發佈《關於調整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近期多家礦企及包括寶馬、特斯拉和蘋果公司的終端生產商均表示,將採購鈷礦保證原材料穩定供應,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有力支撐鈷鋰等小金屬價格走強。

近兩周,鈷價持續上漲。硫酸鈷是本月以來漲幅最大,以及2017年以來漲幅僅次於電鈷的品種,一定程度上說明今年以來下游需求普遍庫存去化結束,補庫開啟。

此外,據亞洲金屬網資料,近期電池級碳酸鋰報價15.45萬/噸,工業級碳酸鋰報價14.5萬/噸,價格持平,但補庫可期。

安信證券分析師齊丁認為,從基本面和政策面看,鋰目前已具備了產品漲價和板塊重估的基礎,一是電池和正極材料庫存出清,下游需求有望否極泰來,而2018年有效供給增量仍較有限。二是政策落地有望理順中長期預期,龍頭股2018年估值仍在20倍左右,具備較好的配臵價值,建議重點關注。

盈利彈性或充分釋放

因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的新政不確定性較大以及年末產業鏈庫存堆積較多,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基本面預期下滑,以及對新能源汽車板塊投資的風險偏好下行,這造成資源端的鈷鋰板塊也從前期高點大幅下跌。不過,此次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出臺基本確定了國家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發展的支持力度依舊,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仍將繼續大幅增長。

銀河證券分析師華立認為,補貼政策調整過渡期的設置將有利於之前積累的產業鏈庫存的出清。2018年1月的新能源汽車產銷以及動力電池裝機量資料顯示強勁的需求,預計2018年一季度整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在淡季中的產銷量將超預期。在補貼政策這一最大的不確定性消除後,風險偏好的回升以及預期基本面的改善將使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或將迎來新的行情。仍然看好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游資源端鈷鋰板塊的投資機會。

中信證券在研報中也強調,2018年鈷礦新增實際產量有限,新增產能投放仍需時日,鈷的供需預計將維持緊平衡,鋰預計將呈現供需兩旺局面。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下游公司年後的開工,鈷鋰需求有望逐步釋放,在供給端偏緊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游原材料的高位運行有利於相關上市公司,盈利彈性有望充分釋放。

中長期來看,鈷鋰需求持續增長,到2020年,鈷的需求增速年均近10%,鋰的需求年增速近20%,鈷供需將持續短缺;鋰則供需兩旺,行業規模將成倍增長,是確定性的“成長行業”,但此前市場對鋰供需預期過於悲觀,供需在時間、品質與結構上的錯配在2018年仍較突出。從產業趨勢、供需走勢、價格節奏、市場預期和公司估值出發,中泰證券認為,鈷鋰值得超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