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重利好啟動核電板塊 10只龍頭股價值凸顯

中国财富网
2018-01-26 10:08

已收藏


進入2018年,支持核電產業發展的利好消息不斷。1月17日,“華龍一號 ”示範工程福清核電5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從大連港口運至福清核電大件碼頭開始吊裝作業,預計本月底前安裝就位;三門核電1號機組和海陽核電站1號機組於1月4日召開首次裝料工作專家會,大概率將在2018年投產;中核集團和中國核建集團1月12日宣佈共同成立中核華創,攜手進軍共伴生放射性礦產資源產業。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以國內現有核電建設能力,未來幾年我國每年將新增建設6台-8台百萬千瓦核電機組,高峰期將有40台機組同時在建,核電產業市場前景非常廣闊,萬億元投資市場即將開啟。在此背景下,核電行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抬升,板塊估值中樞也有望提升,相關龍頭標的配置價值凸顯,值得關注。

二級市場上,昨日,核電板塊異動明顯,板塊整體上漲0.36%,板塊內有41只成份股實現上漲,占比近六成。其中,中廣核技昨日強勢漲停,中核科技也大漲5.49%,蘭太實業(4.28%)、寶鈦股份(3.50%)、海默科技(2.86%)等個股漲幅也均超2%。

資金流向方面,《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資料統計發現,昨日,板塊內共有38只核電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中廣核技(7331.60萬元)、太鋼不鏽(6977.19萬元)、鞍鋼股份(3207.94萬元)、中核科技(2298.16萬元)、紐威股份(1965.29萬元)、浙能電力(1873.94萬元)、蘭太實業(1814.92萬元)和湘電股份(1010.05萬元)等8只龍頭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在1000萬元,上述8只個股合計吸金2.65億元。

事實上,核電行業上市公司業績同樣亮麗。統計發現,截至目前,已有34家相關行業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29家,占比逾八成。其中,南洋股份、西部材料、鞍鋼股份、金盾股份、金通靈、科華恒盛、台海核電、南風股份和杭鍋股份等9家公司預計2017年年報淨利潤同比增長翻番。

對此,申萬宏源表示,三門核電1號機組和海陽核電站1號機組,於2018年1月4日召開首次裝料工作專家會,大概率於2018年投產。預計隨著三門1號機組並網發電及“華龍一號”機組的順利建設,核電年內有望放開審批。按照《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2020年中國核電規劃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截至2017年底,我國在運核電機組裝機容量3688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裝機容量為2155萬千瓦。據此估算尚有3000萬千瓦左右的裝機缺口,未來3年預計每年開工6台-10台。

個股選擇方面,申萬宏源則認為,隨著國內核電資源整合不斷推進,核電審批即將重啟、海外市場走出去、海上核電有望放量三大因素促進核電裝機量提升,核電行業龍頭股的配置價值凸顯。可從五領域佈局龍頭標的後市機會:1。看好核電運營領域龍頭的中國核電;2。核電設備領域龍頭台海核電、中核科技、江蘇神通、浙富控股、紐威股份;3。核島主設備製造商上海電氣、東方電氣;4。核級材料供應商東方鋯業;5。有望在後處理領域取得突破的應流股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