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機構主導行情 重倉消費和地產板塊基金領跑

中国财富网
2018-01-17 09:40

已收藏

受益於開年以來消費和地產板塊的上漲,重倉這兩類板塊的基金明顯跑贏大盤。據市場人士分析,目前市場行情仍由機構主導,據多家機構判斷,業績確定性向好的公司是機構關注的焦點,後市建議以金融和消費板塊作為防禦配置。

消費、製造主題基金領跑

據安信證券分析,上證指數“十一連陽”的背後,整個市場增量資金仍不足,結構分化顯著,投資者收縮戰線聚焦藍籌,總體來看延續了2017年的風格,重點修復了2017年11-12月的藍籌調整。

記者瞭解到,當前基金經理們基本維持2017年的判斷。多位基金經理表示,近期僅對個別股票進行了調整,行業和板塊方面沒有變化。2018年上半年,大藍籌仍是主角,消費升級是投資主線之一。

據銀河證券資料統計,2018年1月12日的倉位元測算結果顯示,樣本內開放式基金平均倉位由前一周的79.56%下降至79.08%。其中股票型基金倉位下降至80.98%。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分別由81.59%、77.53%、63.58%調整至80.98%、77.19%、63.17%。另根據市值規模統計,大型基金、小型基金、中型基金平均倉位分別由66.72%、65.82%、60.80%調整至66.30%、66.44%、60.27%。

2018年開年至15日,上漲的股票僅1177只,占比為33.87%,其中超越上證綜指的僅651只,占比18.73%。基金方面,截至1月15日,主動偏股型基金中,共有262檔基金跑贏滬深300指數,其中包括20只消費主題基金,業績最優的三隻產品分別為鵬華消費優選、易方達消費行業、匯添富消費行業,開年以來回報分別為9.24%、8.79%和8.49%。值得關注的是,除消費類主題基金之外,部分重倉了地產股的基金,如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光大中國製造2025、萬家新利等,也受益於地產板塊的上漲而大幅跑贏指數。據統計,截至1月15日,上述三檔基金開年以來業績分別為12.99%、11.88%和10.62%。據2017年三季報數據,上述三檔基金均有重倉華夏幸福等地產股。

估值較低公司受關注

據鵬華消費優選基金經理王宗合分析,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可以通過自下而上選擇長期價值成長空間大的公司,堅持從中長期角度選擇個股的策略。

博時基金表示,戰略性配置的A股行業包括技術催化、政策催化較強的成長性行業,特別是與先進製造相關的高鐵軌交、電力設備新能源、機器人、新能源等以及環保行業;此外,還有潛在業績超預期的行業,如商貿零售、紡織服裝、餐飲旅遊等消費以及工程機械板塊。主題投資方面,以科技為主,佈局5G、晶片、高端裝備、新零售和軍民融合。建議以金融和消費作防禦配置,具體行業包括銀行、創新藥、商貿零售和紡織服裝等。以估值較低的房地產、工程機械、有色、煤炭等行業進攻。進攻要保持靈活性,邊打邊撤。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認為,A股整體盈利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變,當前時點,建議關注估值水準較低、業績確定性向好的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