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首旅酒店解禁日股價大跌 還有6公司本周迎考驗

中国证券网
2018-01-09 09:19

已收藏

大比例限售股解禁來襲,短期不可避免地衝擊股價。這一幕在首旅酒店(600258)上重演。

股東擬減持但機構看好

首旅酒店2.41億定增股昨日開始解禁流通,占總股本的29.65%,占流通股份的86.74%。首旅酒店1月7日晚間公告,財通基金計畫在公司限售股上市流通後,到減持計畫公告之日起六個月內,通過集中競價、大宗交易方式減持不超過4894.46萬股(即不超過總股本6%)。目前,財通基金通過旗下投資組合持有6505.72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7.98%。

受此影響,首旅酒店一改前幾日大漲勢頭,早盤低開低走,最大跌幅約8%,幾經震盪跌幅一度收窄,但全天都呈綠盤運行,最終收跌5.86%。成交額顯著放大至4.46億元,創出兩年新高。

回溯前情,2017年1月9日,首旅酒店重組收官,公司通過現金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方式,直接及間接持有如家100%股權。作為方案的一部分,首旅酒店以19.22元/股向財通證券等8名投資者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38.73億元。其中,財通基金通過參與認購持有首旅酒店5421萬股,占總股本的7.98%。

從昨日減持公告中可以看到,財通基金主要是通過旗下多個投資組合如財通多策略福享、恒增鑫享11號、財智定增15號等參與首旅酒店增發。

彼時,財通基金表示,入股首旅酒店是出於對企業價值分析與前景的預測,持股目的是為了獲得較好的投資收益。這次入股首旅酒店的定增股東確實收益豐厚,考慮期間有10股送2股的分配,除權後的定增價為16.01元,而首旅股份最新收盤報28.41元,較定增價上漲近80%。這意味著財通基金這筆投資將獲益逾8億元。

儘管定增解禁導致首旅酒店昨日股價大幅波動,不過,許多專業機構仍建議投資者積極逢低配置。

招商證券看好此輪經濟型酒店的復蘇和消費升級下中檔酒店的崛起,如家作為連鎖酒店龍頭將持續受益。他們認為解禁導致股價短期回檔,反而提供了低成本投資機會。天風證券認為,此次大規模解禁將進一步加強首旅酒店股票的流動性,隨著深度內部整合、分享行業高景氣度、流動性增強,公司價值將更好體現。

解禁壓力幾何 6家公司迎考驗

昨日還有天地科技、中國中冶、吉電股份、象嶼股份等占總股本20%或以上的定增股解禁。有意思的是,財通基金也是中國中冶、吉電股份的定增股東,分別持有中國中冶5.24億股、吉電股份7482萬股。

這兩家公司的定增股東命運迥異:中國中冶最新股價較定增價升22%;而吉電股份定增股東卻遭套牢,最新股價較定增價縮水約三成。

反映在二級市場上,定增股東獲利較多的個股,股價短期波動更顯著。昨日,首旅酒店與中國中冶雙雙下跌;而吉電股份、象嶼股份等則相對平穩。

本周解禁限售股占總股本比例超過20%的公司還有太平鳥、皖天然氣、華統股份、移為通信、和勝股份、海辰藥業。這6家公司作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此次解禁股份均來自首發限售股份。

按慣例來說,相對定增股解禁而言,首發限售股解禁衝擊更大,特別是對於估值過高或漲幅過大的個股。目前對於部分個股不利影響已有所顯現,如華統股份首發限售3895.35萬股將於1月10日解禁,該股在1月4日歷史高點附近突然跳水尾盤跌停,5日繼續一字跌停,昨日再跌逾5%。

需要說明的是,限售股解禁後股東的減持,會導致相關公司短期股價波動,但長期來看影響有限,更重要的還是公司基本面因素。

最新的典型例子是分眾傳媒。作為2017年A股減持王,分眾傳媒2015年借殼七喜控股,私有化財團持有的限售股相繼於去年解禁,全年合計減持151.9億元,但是分眾傳媒的股價並未受明顯影響,得益于業績平穩增長,去年全年該股上漲4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