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超六成5G概念基金跑贏大盤 514只紮堆中興通訊

中国证券网
2017-10-09 10:03

已收藏

9月中下旬,鋼鐵有色等週期股行情暫時告一段落,5G概念熱度不斷提升,多隻個股迎來漲停行情。《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統計發現,二季度末,5G概念股中,中興通訊被514檔基金持有,其中嘉實基金持有數量最多,該公司旗下12檔基金合計持有該股3778.57萬股,占流通股比例為1.10%。

記者據Wind資訊統計,目前市場共有40只5G概念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其中38只年內取得正收益,占比高達95%。有6只年內收益率超過30%,其中4只為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產品: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偏股混合、上投摩根成長動力靈活配置、上投摩根內需動力偏股混合和上投摩根大盤藍籌股票,截至三季度末,這4檔基金年內收益率分別為45.39%、37.45%、36.88%和33.08%。

北京格雷投資副總經理杜可君在今年上半年一直看好5G概念,對於節前5G行情的崛起,他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5G行情還會延續,但是回檔後再介入會更好。對於大盤走勢,他認為還能延續強勢。

5G概念迎風口
514檔基金紮堆中興通訊


近期,5G概念站上風口。日前華為成功通過中國5G研發試驗無線技術第二階段測試,全球首次基於5G網路切片的智慧網應用。麥格理髮布研究報告,其中認為,此事表明中國在5G時代核心技術發展具有領導地位,並且看好5G相關概念股。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三季度末,自9月19日5G概念股爆發以來,在短短10個交易日裡,5G概念指數大漲了14.92%,三季度以來上漲24.28%。

除了三大運營商之外,5G概念股中,麥格理最看好中興通訊。作為5G行業先鋒,在節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中興通訊盤中刷新了上市以來新高,盤中最高達到29.45元。截至三季度末,中興通訊年內大漲77.43%,三季度以來上漲19.21%。而港股市場上,10月份以來的第一周,中興通訊已經大漲了17.81%,內盤補漲勢在必行。

實際上,基金早已開始佈局5G概念。記者據Wind資訊統計,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從基金的持有家數來看,5G概念股中,中興通訊被基金最為看好,持有基金家數最多。二季度末,中興通訊被514檔基金持有,合計持有數量為3.43億股,其中重倉持有的為220只。南方基金旗下23檔基金持有該股,合計持有中興通訊2853.35萬股,占流通股比例為0.83%。持有中興通訊數量最多的基金公司為嘉實基金,嘉實基金旗下12檔基金合計持有該股3778.57萬股,占流通股比例為1.10%。

從基金持倉比例來看,嘉實基金旗下2檔基金持有中興通訊市值占基金淨值比例超過9%,分別為嘉實逆向策略股票和嘉實週期優選混合。二季度末,它們持有該股數量分別為780萬股和1200萬股,占基金淨值比分別為9.65%和9.54%,這2檔基金均將中興通訊作為頭號重倉股。截至三季度末,這2檔基金年內收益率為12.22%和10.76%,7月份以來收益率為8.17%和7.45%。若三季度內,這2檔基金持有中興通訊數量不變,將會因持有該股浮盈3556.8萬元和5472萬元。

看好5G行情,除了嘉實逆向策略股票和嘉實週期優選混合之外,還有哪些基金可選?

超六成5G概念主題基金
年內跑贏大盤


Wind資訊統計顯示,目前市場上有45只5G概念基金,《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剔除其他主題基金之後統計,主動偏股5G概念基金有40只。截至三季度末,40只主動管理偏股5G主題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為13.47%,跑贏大盤5.57個百分點。三季度以來平均收益率為7.95%,跑贏大盤3.05個百分點。這40檔基金中,38只年內取得正收益,占比高達95%,年內業績跑贏大盤的有26只,占比為65%。

記者統計發現,5G概念主題基金中,有6檔基金年內收益率超過30%,其中4只是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基金: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偏股混合、上投摩根成長動力靈活配置、上投摩根內需動力偏股混合和上投摩根大盤藍籌股票,截至三季度末,這4檔基金年內收益率分別為45.39%、37.45%、36.88%和33.08%。這4檔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中均有信維通信,4檔基金持有該股市值占基金淨值比分別為8.63%、9.36%、9.29%和9.33%。

另外前海開源人工智慧靈活配置和交銀新生活力靈活配置在年內也斬獲了34.17%和30.19%的收益,前海開源人工智慧靈活配置的第二和第十大重倉股份別為信維通信和中興通訊,交銀新生活力靈活配置的第二大重倉股為5G概念股中際裝備。截至三季度末,中際裝備年內大漲104.22%,三季度以來上漲18.14%。

實際上,在5G概念股中,信維通信被基金持有數量占流通股數量的比例最高,二季度末,271檔基金持有該股,合計持有數量為1.99億股,占流通股比例為27.61%。截至三季度末,信維通信年內漲幅為47.55%,三季度以來上漲5.08%。若三季度內,這些基金持有信維通信數量不變,浮盈將高達4.05億元。另外,5G概念股中,金信諾二季度末被基金持有比例為22.02%。中際裝備、中興通訊等5只概念股被基金持有比例也超過了1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