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券商板塊整體反彈 “估值修復”在路上

中国证券网
2017-07-17 09:44

已收藏

5月底以來,上證綜指逐漸震盪上揚,大金融板塊表現不俗,為市場的回暖立下功勞。儘管券商板塊在6月份結束連續3個月的下跌,在當月錄得漲幅,但從今年以來的表現來看,漲幅仍然處於較低水準,不僅跑輸大盤,表現也明顯不如保險、銀行板塊亮眼。近期不少機構發表報告看好券商板塊,認為當前券商極具性價比,低估值、基本面向上、創新催化、監管向好、業績內生增長等長短邏輯並存,估值修復正在路上。

6月業績強勢修復 存在補漲需求

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計上漲3.83%,而通達信的證券板塊今年以來下跌0.72%,總體上跑輸大盤。該板塊在3月至5月連續三個月收陰,直至6月才企穩漲2.18%;而6月1日以來,該板塊整體反彈,區間漲幅達到5.23%。

從個股表現來看,據同花順的統計,不計中原證券、浙商證券和中國銀河這3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29只券商股中,僅9只今年錄得正漲幅,所占比例約三成,其中大中型券商表現比較亮眼。方正證券以21.84%的漲幅位居第一,國泰君安緊居其後,今年以來漲16.43%。招商證券、中信證券和華泰證券今年漲幅也居前,在7%至10%之間。

20只今年漲幅為負的券商股中,第一創業的跌勢最為明顯,今年以來股價被腰斬,跌幅達到58.07%;其次是太平洋,今年以來的跌幅為21.48%。此外,華安證券、西南證券、國海證券、東北證券等今年跌幅也超過15%。

6月以來,同樣不計次新股,僅6只券商股錄得下跌,近8成券商股上漲。其中漲幅超過10%的有4家,包括國泰君安、西部證券、山西證券和錦龍股份。國元證券、華泰證券、西南證券、國海證券等的漲幅也居於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國泰君安、招商證券和華泰證券的股價均於上週五創出年內新高。

事實上,從5月下旬開始,A股在藍籌股的帶領下逐漸震盪上揚,大金融板塊開始體現其防守價值,普遍表現不俗。不過,從年度表現來看,券商板塊漲幅仍然處於較低水準,更明顯不如保險、銀行板塊亮眼,存在一定補漲的需求。

從業績來看,在5月經營資料差強人意的基礎上,券商板塊6月業績強勢修復。據華金證券統計,6月份上市券商共實現營業收入211億元(剔除華安和中原),環比上升 84.8%,同比上升1.6%,這也是今年以來首次同比營收實現正增長,單月淨利潤89億元,環比上升111.2%,好於市場預期。淨利潤方面,國泰君安(11.35億元)和中信證券(8.84億元)華泰證券(7.37億元)位列前三,大型券商的盈利能力愈發增強。中泰證券認為,此前券商股的悲觀預期已體現,龍頭業績增長有望催化行業價值修復。

配置性價比高 具備估值修復空間

儘管近期券商板塊整體表現回暖,其估值水準仍處於歷史中樞下方,多家機構都認為未來該板仍然具備估值修復空間,風險較小,因為低位元向上彈性與空間遠遠大於向下,當前佈局是價值窪地,性價比高。

國信證券的統計資料顯示,證券行業市淨率估值為1.86倍,大券商市淨率估值在1.4~1.6倍之間,中性假設下預計2017年業績同比增長1%,淨資產收益率在7%~8%之間,目前估值處於合理偏下區間,安全邊際較高。其認為,從監管因素來看,金融去杠杆強監管基調不變,但或已被市場充分預期。從2016年下半年以來,“一行三會”多項政策使得投資者對券商板塊悲觀情緒占上風,目前強監管情緒已經被市場充分預期,後續政策出臺對市場的邊際影響或減弱。

天風證券認為,目前券商板塊仍然處在歷史底部的板塊相對估值區間,充分反映了目前處在轉型期的行業現狀和對於未來業績增長相對悲觀的投資者預期。但是目前板塊的底部估值,對應的可能是行業有史以來最好的真實資產品質,所以始終堅定認為券商的真實資產價值從相對估值角度被低估。綜合來看,目前的券商板塊基本面或者事件面的邊際改善都可能催生板塊價格的中值回歸,存在精選個股的結構性投資機會。

招商證券也表示,在當前位置上,券商是極具性價比的,低估值、基本面向上、創新催化、監管向好、業績內生增長等長短邏輯並存。同時在保險和銀行都有不俗表現的背景下,壓制券商估值的監管因素也已經不再,板塊的輪動即將開啟。

不過,儘管券商股6月份業績環比大幅增長,上半年行業整體業績預計略微下滑。華創證券預計,上市券商中期業績大概率能在小幅下滑中企穩,預計同比下滑7%。海通證券根據2016年經營情況以及未來可能的市場變化,估算在悲觀、中性、樂觀的情形下,2017年業績預計同比-13%、-7%和-2%,預計IPO收入將繼續增長,並成為2017年業績改善的主要原因。

東莞證券建議,隨著資本市場和券商行業的市場化進程,長期的轉型與分化趨勢日漸明顯,建議近期重點關注業務發展勢頭良好、半年報業績相對較好、估值較為合理的個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