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節後6天貨幣ETF吸金超2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09:49

已收藏

資料顯示,在春節後的6個交易日中,貨幣ETF基金持續5個交易日獲得資金淨流入,總份額比節前大增203.34億份。

據證券時報2月13日報導,業內人士認為,自去年年底以來,貨幣基金收益率上升,債券市場調整,導致資金流入貨幣基金避險,再加上春節後充裕的流動性和現金管理需求,使得貨幣ETF基金持續獲得資金“追捧”。

資料顯示,截至2月10日收盤,全市場27只貨幣ETF基金總份額為1776.76億份,比1月26日(春節假期前)增加了203.34億份,增幅達到12.92%。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過去6個交易日,貨幣ETF基金連續5個交易日獲得資金淨流入,基金總份額從2月6日的1573.34億份一路上升到當前的1776.76億份。

從具體資料來看,貨幣ETF基金龍頭的資金淨流入尤為明顯。資料顯示,截至2月10日,華寶添益基金份額為800億份,比春節前增加115億份,增速為16.79%,仍位居貨幣ETF龍頭地位。與華寶添益類似,銀華日利也在春節後獲得資金的持續關注,基金份額從1月26日的287億份攀升至2月10日的336億份,節後持續流入49億份,增速為17.07%。理財金H也在此期間增加13億份,以126億份的總份額位列第三。

從基金份額增速來看,易方達保證金以160.14%的增速位列首位,該檔基金從節前的4.02億份增長為2月10日的10.47億份,招商快線、財富寶E也分別以35.72%、25%增速緊隨其後。

此外,也有少數貨幣ETF基金遭遇資金減持。資料顯示,在27只貨幣ETF基金中,節後基金份額減少的有5只,合計減持份額僅為10億份,占總份額的0.56%。

Wind資料顯示,截至2月10日,27只貨幣ETF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3.01%,招商快線更是以3.89%的收益率居前。而在2016年,貨幣基金整體收益率多數在“2”字頭徘徊。

事實上,從去年年底開始資金面緊張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便一路走高。

春節前後,央行先後調整了中期借貸便利(MLF)、常備借貸便利(SLF)、逆回購等多種政策操作利率,一度被市場解讀為“加息”,對貨幣市場利率上升形成一定預期。

北京一位元中型公募基金經理告訴記者,雖然央行的操作只是針對金融機構間的定向操作,並不會全面傳導到實體經濟領域,但這會給貨幣市場帶來利率上升預期,有助於推高貨幣基金收益率,吸引低風險偏好資金進入貨幣ETF基金。

另一方面,債券市場的調整也可能會產生一定的“擠出效應”,讓部分債券投資者轉戰貨幣市場“避險”。

北京一位小型公募固收類投資總監認為,作為機構投資者配置的重要領域,近期債券市場的調整可能會導致部分機構投資者產生避險情緒,通過將資金轉移到貨幣市場來獲取穩健收益,同時避免債市調整的損失。

從貨幣ETF的持有人結構看,機構投資者確實持有比例較高。從2016年半年報數據看,具可統計資料的17只貨幣ETF基金機構平均持有比例為63.32%,貨幣ETF龍頭華寶添益、銀華日利的機構投資者比例更是分別高達88.56%、76.27%。

“機構資金應該是貨幣ETF淨流入的主體,債市調整讓債市和貨幣市場產生‘蹺蹺板’效應,導致避險資金從債市流入貨幣市場,而且散戶資金也沒有這麼大的體量。另一方面,從收益預期看,一季度貨幣基金收益率超過債基收益率仍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這種市場格局沒有改變,貨幣ETF仍可能會受到資金的持續追捧。”上述北京固收類投資總監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