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雞年首日縮量收跌 "春風"行情仍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2-04 09:18

已收藏


A股迎來丁酉雞年首個交易日,但在權重板塊拖累下,兩市未能收穫“開門紅”,最終雙雙小幅下挫。與此同時,市場人氣尚未回升,兩市合計成交金額甚至低於節前交易日,並創下近期新低。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本周僅一個交易日,節日效應明顯,但隨著資金面重歸正常,A股節後行情或在下周正式打響。

昨日早盤,滬深兩市雙雙小幅高開,其中受節日期間消費拉動影響,食品飲料、影視娛樂、黃金等板塊開盤均小幅上漲。不過兩市股指隨後震盪翻綠,上證指數全天圍繞3140點附近窄幅震盪,盤中一度回踩20日均線附近,最終收於5日均線下方。創業板指同樣表現波瀾不驚,全天振幅不超過20點。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收3140.17點,下跌0.60%;深證成指報收10004.84點,下跌0.47%;創業板指報收1876.76點,下跌0.50%。兩市合計成交金額僅2401億元,較節前繼續縮量,其中滬市約1080億元的成交金額更是創下自去年年初以來逾一年的新低。

盤面上看,權重板塊集體低迷成為兩市下跌的主因。其中,保險板塊領跌,證券、煤炭、銀行、石油等行業同樣跌幅居前。另一方面,央企混改、軍工航太、黃金概念等主題成為全天為數不多的亮點,鋼構工程盤中一度衝擊漲停並創下反彈新高,中國船舶盤中最大漲幅逾7%,金一文化、西部黃金、金貴銀業等個股盤中亦大幅走高。

消息面上,央行自節前上調中期借貸便利(MLF)半年期及一年期利率後,昨日再次對常備借貸便利(SLF)和逆回購利率進行了上調。對此,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此舉顯露出央行偏緊的政策態度,體現了其去杠杆和防風險的意圖。他預計,央行的貨幣政策將持續偏緊,但股票市場因此所受的衝擊有限,市場仍以結構性機會為主。

展望節後行情,多位分析人士認為,在經歷1月份的震盪企穩後,市場風險很大程度得以消化,投資者情緒更加穩定,同時隨著節後資金回流及新增理財需求,大盤有望延續企穩回升態勢。

興業證券策略王德倫團隊認為,市場短期成交量縮至低位,但隨著節後資金回流,短期內整體流動性環境將趨於穩定,投資者參與“紅包行情”的積極性提升,將推動反彈行情持續,投資者短期可以關注國企改革、“一帶一路”主題及超跌績優成長股的投資機會。

中泰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羅文波則以“春風”為題展望二月行情。他認為,雖然市場仍處在存量資金博弈的背景下,但節後資金面將重歸正常,且經濟資料仍維持在景氣區間,短期來看市場弱勢反彈將繼續,二月份市場依舊處於做多視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