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香港創業板妖風不止 新股急升暴跌亂象加劇

中国证券网
2017-01-04 10:09

已收藏

1月4日消息,據港媒報導,香港創業板股價急升急瀉情況有加劇跡象,上市首日急升後無以為繼的股份數目,續見增加。去年約76%創板新股首日掛牌升逾50%,同時亦有近半股份股價年尾“潛水”。

半新股K W NELSON 昨暴瀉86%

昨日再有創業板半新股急瀉,上月8日以全配售方式上市的K W NELSON(08411),昨大跌86%,收報0.77元,但暫仍高於配售價約2.9倍。

據會計師事務所羅兵鹹永道統計,2016年上市的創業板新股,首日股價升逾50%或以上為數達34間,佔去年創業板新股76%,亦較2015年多17%。其中,首日升逾10倍共有10間,與2015相同。

若以上市價與當年年底股價比較,去年上市的創業板新股共有21間於年底跌破或與上市價持平,佔總數47%,亦較2015年的12間多,其中跌幅達30%至50%共有5間。

雖然證監會去年初起已多次公開表示正緊盯創業板股價大幅波動,其後亦見有部分創業板新股放棄全配售方式上市,但創業板炒風未遏。

羅兵鹹永道獻3計 助遏炒風

羅兵鹹永道資本市場服務合夥人黃金錢指,部分創業板新股雖有作公開發售,但始終數目不多,料日後愈來愈多創業板採公開發售,始能開始見效。羅兵咸永道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表示,當局在檢討創業板時,可從3途徑考慮以改善股價波動的情況,包括(一)強制作一定比例的公開發售、(二)擴大原始股東數目、以及(三)增加上市時的財務要求。

羅兵鹹永道預期,今年香港的新股集資額可按年多逾一成至2200億元,為四大會計師事務中最樂觀。

黃煒邦表示,現已入表申請上市企業多於去年同期,加上本月料有約16間新股上市,數目與去年首季總數相若,反映新股勢頭向好。同時,今年料有4至5家集資額逾百億的大型新股上市,故對今年新股估算較樂觀。

不過,香港若要蟬聯全球新股集資首位則有較大壓力。黃煒邦指,內地A股新股審批自去年第四季起加速,美國今年亦有多隻潛在大型科網新股,均對香港帶來威脅。

內地正加強管控人民幣外流,黃金錢指,暫未見內地基石投資者來港投資新股受到影響。黃煒邦則認為,人民幣貶值令有需要作海外投資的內地企業更渴望來港上市,以便直接募集港元資金作境外投資。

另外,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指,對設立新板吸引創新企業上市持開放態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